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阳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征稿启动

中国·青阳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征稿启动
2019年10月13日 22:56 新浪图片

  10月13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杂志社、青阳县人民政府、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中国·青阳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在九华山脚下的青阳县正式启动。

  与会嘉宾共同为大展启动揭幕 芮月生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摄协名誉主席郭万清,池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雍成瀚、副市长贾瑄,中国摄协副主席李学亮,中共青阳县委书记纪良才,《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徐艳娟,安徽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宋磊,安徽省摄协主席许国,池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正武,中共青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巩文生,安徽省摄协副主席、池州市摄协主席何建民,池州市文旅局局长林芳,青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兵,青阳县政协主席江晓利,青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柯春平,青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伟等出席仪式。本次大展还得到青阳县兄弟市县的大力支持,来自阜阳市、黄山市、安庆市以及池州市各县区文旅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并组织“非遗”项目代表团参展。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致辞 姜景茂 摄

  启动仪式上,李舸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绚烂的瑰宝,它依托民俗、根植民间,正是这些质朴纯真的民间文化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和血脉。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就是对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发自心底的一首赞歌。他指出青阳县民间“非遗”硕果丰富、种类繁多,这是青阳人民在历史长河中智慧的凝结和文化交流的结晶,同时也在新时代得到了发扬和光大。这一张张精彩的文化名片在中华文明的历史宝库中熠熠生辉,这是青阳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

  大展启动仪式上的“非遗”项目表演 罗双根 摄

  此次启动的中国·青阳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通过图片展览加实物展示以及现场表演的形式,为四方来宾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青阳品种繁多的“非遗”文化项目。除此之外,还邀请了周边地区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参加展演展示。

  青阳腔《百花赠剑》表演 姜景茂 摄

  池州傩戏表演 芮月生 摄

  池州傩戏表演 汪峰 摄

  在现场可以看到,千亩花海的龙灯表演让传统的龙灯队伍在锦簇的花团映衬之下更加活泼,充满了灵动的气息;青阳腔《百花赠剑》、贵池民歌《秧号子》、青阳酉华唱经锣鼓《舞马·双芙蓉·甘州歌》、九华民歌《九华茶歌》等传统的曲艺项目在芙蓉湖畔的主舞台上依次出演,悠扬婉转的唱腔在湖光山色之间余音袅袅。主展区中,生漆夹纻技艺、九华布鞋、九华水磨玉骨绢扇等技艺传承人在现场演示工艺流程,让来宾可以仔细观赏一件工艺品的诞生过程。还有一些当地传统特色饮食如陵阳锅子、九华素饼,可以让大家一饱口福。

  千亩花海的舞龙表演 罗双根 摄

  民间剪纸展示 汪峰 摄

  望江挑花展示 李智宏 摄

  生漆夹纻技艺工作坊的工作流程展示 王江 摄

  在这里,“非遗”不仅仅是可以亲眼看到,更是可以亲身体验和亲口品尝的,正是这样立体化、全方位呈现的“非遗”文化,才能让参与其中的人们真切感受到经过时间历练而留存下来的文化瑰宝之美。

  与摄影大展同时启动的还有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主题创作活动,该活动吸引了广大摄影人深入青阳民间,记录“非遗”的生产过程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百态人生,充分展现摄影“为时代写真,为历史作传”的神圣使命。

  摄影创作团参观拍摄朱备龙溪油坊 王江 摄

  摄影创作团参观生漆夹纻技艺工作坊 王江 摄

  在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青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致力于成为别具地方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也将成为以地方文化为线索、弘扬民族特色文化的样本。同时,主办方希望以摄影大展为契机,让更多的摄影人走进青阳,走进“非遗”,用手中的镜头去寻找中华民族文化最质朴的根脉。

  走进青阳“非遗”

  青阳县南依黄山北枕长江,是一座风光秀丽、人文丰厚的历史名城,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北部主入口。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佛教圣地——九华山雄踞县境西南。在青阳全县1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汇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阳腔”以及包括生漆夹纻技艺、青阳农民画、九华布鞋在内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余项。其中,青阳生漆夹纻技艺造像逼真,成品千年不腐;青阳农民画设色大胆,线条细腻,内容吉祥丰满;九华水磨玉骨扇、九华布鞋手工精湛实用性强;青阳腔韵味十足,悠远流长······这些从技艺到演艺、类型多样的文化遗产,见证了青阳县“非遗”的累累硕果,无怪乎人们会说“江南一岳占青阳,多少神仙此地藏”。

  中国·青阳首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主办单位:

  中国摄影家协会

  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青阳县人民政府

  《中国摄影》杂志社

  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

  安徽省摄影家协会

  池州市摄影家协会      

  官方网站:

  中国摄影》杂志官网(www.cphoto.com.cn

  征集内容:

  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用镜头记录非遗及非遗传承人故事的作品,充分立体的展现他们的社会化。通过对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进行抢救性记录,用影像保存非遗的精湛技艺,留下珍贵文化基因。

  截稿时间:

  2020331日(投稿须在此期间内送达)

  入展作品荣誉设置及稿酬:

  入展作品120件,稿酬各人民币800元。

  以上均颁发荣誉证书,可按中国摄影家协会规定累积入会申请积分。主办方将从稿酬中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征稿细则:

  1。全国摄影爱好者均可投稿。

  2。投稿作品创作地点、时间不限(鼓励近期创作的作品);彩色、黑白不限;投稿数量不限;单幅、组照均可(组照按一件作品计算,每组不少于4幅不多于8幅)。

  3。本大展只接收电子数据投稿,提交的摄影作品应为 JPEG文件格式,文件量不大于2M,图片长边边长不大于2000像素。每幅作品请以“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的形式进行命名,并填写参展表。参展表及作品用压缩包形式发至征稿邮箱(参展表只需填写一张,如有多件作品投稿,请在参展表中注明所有作品的名称)。

  参展表下载:http://www.cphoto.com.cn/ss/batch.download.php?aid=6735

  4。主办单位将统一调取入展作品的大尺寸数据文件(JPG最高格式压缩文件建议不低于5MB,须含有完整的exif数据)。请投稿者务必于接到通知后将大尺寸数字文件(胶片拍摄的请扫描底片)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逾期不提供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5。此展实行作品公示制度,拟入展作品将在《中国摄影》官方网站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并在此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后公布入展名单。

  6。主办、承办单位有权在著作权存续期内,以复制、发行、展览、放映、信息网络传播、汇编等方式使用入展作品不再支付报酬。

  7。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组成部分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8。对于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入展资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严重误导公众认知、具有欺诈性质等一切违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的情形。

  9。不符合本征稿启事规定作品不能参选;已入展的,将予取消资格;主办单位有权收回作品稿酬、荣誉证书等,并在媒体上通报。

  10。该展不收参加费,不退稿。投稿作品在发送过程中损毁相关损失及后果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11。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凡投稿者,即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作品评选: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评选。

  投稿邮箱:feiyi@cphoto.com.cn

  咨询电话: 010-65252277010-65252044

  联 系 人: 李乐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