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展讯 I 马语者 象 · 相-李刚摄影专题展

展讯 I 马语者 象 · 相-李刚摄影专题展
2019年10月21日 11:57 新浪图片
   

马语者 象 · 相--李刚摄影专题展2019年10月16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开展,展出“相与抽象”与“马翼连山”两个系列的作品,共36幅,展期至10月30日。这次展览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马业协会主办,河南省当代摄影艺术研究院承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岳高峰与著名艺术家摄影家朱宪民、朱乐耕、任国恩、冯凯文、孙毅等观看了展览。

 

李树峰的展览前言中写道:李刚关于马的题材的摄影,历时十年以上,历经全国范围乃至中亚、欧洲广大地域的追踪,在经历了对马生存状态的摄影式观察和呈现、马与环境关系的美学探索、对马生命轮回的纪录、感悟之后,走向了一个新阶段。

李刚先生对马的观察、理解和形式提炼更加系统化,他几乎是用全新的理解对马作了各个方位和局部的形式概括,并尝试以抽象形式加以诗意的阐发。这些概括有的是一匹马的局部“大写”,更多的是群马同一局部相互关系的独特发现和呈现,这无论在认知方面,还是在抽象形式方面,都形成了个性化专题,贡献是独特的。

“马翼连山”系列 

“马翼连山”系列,跳出了对于马的常识化思考,把马作为一个隐喻对象,在东方哲学背景下进入关于世界和生命的深思冥想,俯仰天地,寻道问禅,直抵生死 ,展开着一个关于彼岸世界的哲思与构造给出了一个表现性的多重结构的空间叙事,同时,在“重、灰、松、软”生发神秘感的影调和动与静、生与死、阴与阳的反复吟咏中,超越了见证性观看,实现了心理想象的视觉化,使影像包含着多维延展的意义触角。

“相与抽象”系列

“相与抽象”系列,基于构成性表达的探索,在对象的存在中寻找那些基本视觉元素的构成可能性,在秩序与自由之间建立微妙的平衡,在遮蔽与发现、偶然与控制中表达对抽象的结构性和表现性的感悟,这些图式既是抽象的又是富有表现力的,同时始终坚持摄影这一视觉手段的固有特征:直接与瞬间。

李刚在长期专注于马的拍摄中,从生活形态的记录到关于生命的哲思到历史文化背景下的精神畅想以及摄影语言的探索,给出了人类对马的视觉化的新文本。从根本上说,这也是一种对于人类本身的视觉观看与精神提示。

 

 

责任编辑:沈孝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