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吉龙生:“美丽中国”中的水乡荷韵风情

吉龙生:“美丽中国”中的水乡荷韵风情
2020年09月03日 10:50 新浪图片

  导 语

  江苏四季皆美景,素有鱼米之乡、富庶之地的美称。夏日的江苏水乡,荷花争艳,碧叶连天,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正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蓬勃兴旺的一个缩影。今年盛夏时节,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摄影家吉龙生深入江苏多地的水乡湖荡,热情澎湃地投身“美丽中国”主题摄影创作,用镜头捕捉映日荷花的精彩风情,用光影记录接天莲叶的绚丽风采。本报选发的这一组《水乡荷韵》摄影作品,别具特色。作者追求朦胧中见风情,细微中见风韵,展现了江苏水乡的独特魅力,反映了生态文明的富民风景,表达了对生活和梦想的礼赞。

《江南丽影》 吉龙生 摄于江苏。《江南丽影》 吉龙生 摄于江苏。
《一尘不染》 吉龙生 摄于江苏《一尘不染》 吉龙生 摄于江苏
《超凡脱俗》吉龙生 摄于江苏。《超凡脱俗》吉龙生 摄于江苏。
《物以类聚》 吉龙生 摄于江苏。《物以类聚》 吉龙生 摄于江苏。
《池塘月光》吉龙生 摄于江苏。《池塘月光》吉龙生 摄于江苏。
《卓然挺立》吉龙生 摄于江苏。《卓然挺立》吉龙生 摄于江苏。
《菡情默默》吉龙生 摄于江苏。《菡情默默》吉龙生 摄于江苏。
《云水芙蓉》吉龙生 摄于江苏。《云水芙蓉》吉龙生 摄于江苏。
《风姿绰约》吉龙生 摄于江苏。《风姿绰约》吉龙生 摄于江苏。
《淡雅芬芳》吉龙生 摄于江苏。《淡雅芬芳》吉龙生 摄于江苏。

   

  点评

  慧眼视角 精彩呈现 内涵深刻 ---读吉龙生《水乡荷韵》摄影艺术作品有感

  董介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荷花,生活在水乡的人们都喜欢它、赞颂它。欣赏它盛开时鲜艳的色彩美丽的风姿,赞美它“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格。古今文人墨客用各种艺术形式,或诗歌或散文或绘画,描绘它、赞美它。

  摄影人调动先进的影像技术力量,用光影造型、色调调配,用艺术化手法拍摄它,创作出许多佳作。著名摄影家吉龙生就是拍摄荷花的“专业户”,也是高手。在荷花盛开的季节,他以扎实的摄影艺术功底,痴情笃志用慧眼视角,在荷塘边悉心观察、耐心等待、抓住有思想内涵的精彩瞬间,运用娴熟的艺术化技术手段,定格荷花精彩的风姿,把爱江苏水乡的情感和爱荷花的胸襟定格在主体艺术形象中。

  龙生在摄影艺术实践中完美地、真实地拍摄荷花美好瞬间,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在摄影艺术实践中苦心经营,有“日间挥洒,夜间思”的精神。在摄影实践中精心推敲,一光一色,一实一虚,一明一暗,都细心思考,调动各种艺术力量,延伸视觉记忆,深挖思想精髓,扩大思想容量,创作出有思想内涵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的佳作。用摄影作品中艺术形象激发读者情感共鸣,产生审美共振。

  龙生的此组佳作,实为主、虚从之是最大的艺术特色,虚实处理恰到好处。荷塘中,田田的荷叶包裹着朵朵荷花,密密匝匝的。在作品中,有的一枝独秀,秀丽挺拔;有的羞涩地露出粉红色的半个笑脸,与周边的荷叶窃窃私语;有的一尘不染,满张红色脸庞,一朵独占整个画面,表达出自己的坚定与喜悦。由此可见,实的分量很重,好光好色都要用上,精心刻画细节。

  他大手笔地虚化荷叶,使之在画面结构上不张扬,不越位,始终处于虚位上,从而显现出视觉上,虚空间,有大纵深,有无限思想空间。

  应用光影艺术效果表达思想深度,突出荷花的主体形象。用一切艺术手法刻画实,突出它,强调它,以虚托实,彰显荷花艺术特色。

  龙生的佳作,另一个艺术特色是画面结构主体,定位准确,落位在视觉中心上,动静分明,有强烈的视觉动感。平静的一花一叶,有了动感,影响力量的走势,在视觉上有了动静的变化。 荷花是作品的主体形象,它落位画面的视觉中心上,有利于展示英姿动态,使之鲜艳、明朗、夺目,有张力、有动感,突出思想内涵。处次要位置的荷叶,朦胧不张扬,增添了作品的美感和审美交流的力量。

  龙生深刻理解荷花的美学意义,充分调动摄影技术、艺术各种创作手段,痴情笃志苦心求索,创作出闪闪夺目的《水乡荷韵》系列摄影佳作。寓情于景,展现了一幅水乡和谐,欣欣向荣的社会生活景象,颂扬了“美丽中国”繁荣与和平。

  2020年8月22日

   

  作者介绍

吉龙生 研究馆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原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获得者吉龙生 研究馆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原文化部第十四届“群星奖”)获得者
作品曾在《中国艺术报》8月31日8版刊载作品曾在《中国艺术报》8月31日8版刊载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