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六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展览项目全揭晓

第六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展览项目全揭晓
2020年09月27日 12:27 新浪图片

  第六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将于2020年11月27日在厦门开幕,展览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于2015年由中国摄影界领军人物荣荣(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创始人)与罗马法兰西学院院长、时任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主席萨姆·斯道兹联合发起,由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和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经过五年的打造,摄影季已经成为了中国摄影领域不容错过的盛事,迄今已吸引了30万余名观众(2019年参观人数增长至7万)。

  每年秋季,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精选项目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厦门,由于公共卫生安全的危机,今年夏天的阿尔勒国际摄影节遗憾停办,本届集美·阿尔勒摄影季的如期举办显得尤为珍贵。

  今年,著名摄影评论家、策展人顾铮教授受邀担任艺术总监,本届集美·阿尔勒将会展出26场展览。6场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法国阿尔勒摄影节精选展览、10场聚焦华人优秀年轻摄影师的“发现奖单元”展览、1场最有国际影响力的日本女性艺术家的“日本影汇”展览、1场呈现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摄影探索与发展的“中国律动”展览、4场“无界影像”展览,1场“致敬摄影大师”展览、1场“藏家故事”展览、2场“在地行动”展览一同亮相厦门,呈现来自法国、比利时、新加坡、立陶宛、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大陆等地共87位艺术家的作品。

  摄影季将主要在厦门集美区的两个地点举行: 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和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厦门旧称Amoy, 几世纪以来一直是重要的港口城市。因汇聚了多国建筑风格的鼓浪屿而闻名, 同时也是中国独立时尚产业汇集的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11月27日至11月29日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开幕周期间,一系列面向公众、摄影专业人士,、艺术爱好者的活动将集中呈现,包含:开幕式、颁奖礼、讲座、表演、放映、策展人及艺术家导览和专家见面会等。

  6场“年度阿尔勒”单元展览:摄影季在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中精挑出6场展览,在秋季送到中国展出。今年将展出经典摄影作品来自雷蒙德·考切提尔(法国)的《新浪潮》;阿尔勒摄影节发现奖单元中艾尔莎·帕拉&约翰娜·贝纳努斯(法国)的展览《寻找真理》;菲利普·布拉格涅(比利时)的展览《地球不是圆的》;和弗朗索瓦·泽维尔·格布雷(法国)的展览《子吾之足》;以及2020阿尔勒图书奖展览和阿尔勒年度之夜特别放映展。

  艾尔莎&约翰娜 —— 《寻找真相》

  《地平线购物中心,阴影背后》,卡尔加里,2018年。图片由艺术家和巴黎布鲁塞尔La Forest Divonne画廊提供

  菲利普·布拉格涅——《地球不是圆的》

  《浮力和密度,重力不存在》,2018年。图片由艺术家和Ravestijn画廊提供

  弗朗索瓦·泽维尔·格布雷——《子吾之足》

  《纪念牌匾,非洲科特迪瓦民主联盟》,亚穆苏克罗,科特迪瓦,2018年。图片由艺术家及巴黎达喀尔阿比让塞西尔·法库利画廊提供

  雷蒙德·考切提尔——《新浪潮》

  《再见菲律宾》,雅克·罗齐尔,1960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日本影汇”单元展览:每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关注一个亚洲国家的摄影境况。继印度(2019)、韩国(2018)、印度尼西亚(2017)之后,今年集美·阿尔勒将聚焦日本,由石桥财团Artizon美术馆副馆长笠原美智子女士担任学术主持,荣荣&映里策划,展览《时代的洞察-日本写真的现在》展出了川内伦子、片山真理、山城知佳子、志贺理江子四位活跃于国际艺术舞台的日本女性摄影师的作品。本展览被纳入由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和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 日中摄影文化交流季”项目。

  川内伦子,《无题》选自《光晕》系列,2016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10场“集美·阿尔勒发现奖”提名展:由5位策展人提名10位有才华的华人摄影师。集美·阿尔勒发现奖获奖者将得到10万元(税前)的奖金, 并可能被邀请次年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上展示作品。2020年被提名艺术家有:华伟成(Hua Weicheng)(b.1974)、蒋鹏奕(Jiang Pengyi)(b.1977)、李舜(Li Shun)(b.1988)、马海蛟(Ma Haijiao)(b.1990)、马良(Maleonn)(b.1972)、蒲英玮(Pu Yingwei)(b.1989)、沈绮颖(Sim Chi Yin)(b.1978)、孙瑞祥(Sun Ruixiang)(b.1984)、徐晓晓(Xu Xiaoxiao)(b.1984)、周裕隆(Zhou Yulong)(b.1978)。策展人分别为刘潇(Liu Xiao)、鲁小本(Ruben Lundgren)、沈奇岚(Shen Qilan)、于渺(Mia Yu)、郑梓煜(Zheng Ziyu)。曾经获得“集美·阿尔勒发现奖”的艺术家有:易连(2019年)、雷磊(2018年)、冯立(2017年)、刘思麟(2016年)和朱岚清(2015年)。

  蒲英玮,《写真伦理》,2015-2020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孙瑞祥,《假萍婆》,2018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周裕隆,《艳阳高照系列15号》,2015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4场“无界影像”单元展览:“无界影像”单元呈现了艺术家在媒介(印刷、视频、数码、装置等)和多元文化等不同层面上展开摄影的多元跨界可能。本年度将展出摄影艺术家李舸赴武汉团队的新作《见证》(策展人:顾铮)、艺术家陈文令的《每日一顶》(学术主持:李振华);摄影师、音乐人秦昊的《常客》(策展人:奚韬);立陶宛摄影师塔达斯·卡兹的纪实叙事长篇《可预见的告别》(策展人:齐燕)。

  李舸赴武汉团队,选自《见证》系列,2020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在地行动”单元展览

  旨在探索摄影与摄影季举办地之间的联系。《回家——刘抗相册里1928年前后的福建影像》(策展人:王欣)将展出祖籍福建的新加坡艺术先驱刘抗在故乡福建拍摄的珍贵摄影作品,本展览是时隔90年的第一次返乡呈现。

  《一场关于故乡的认知试验——山、水,与城》(策展人:周小登)呈现了7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关于“闽城”与“闽山”,以及“水”与“故乡”的主题作品。策展人周小登,艺术家分别是:陈亚婷、梁廷玮、廖泽楷、刘旭阳、曾泽鲲、张钰、周子杰。

  《厦门鸟瞰图之二》,1928年。图片由新加坡刘抗家庭提供

  《一场关于故乡的认知试验——山、水,与城》(策展人:周小登)呈现了7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关于“闽城”与“闽山”,以及“水”与“故乡”的主题作品。策展人周小登,艺术家分别是:陈亚婷、梁廷玮、廖泽楷、刘旭阳、曾泽鲲、张钰、周子杰。

  曾泽鲲,《梦里江山》,2017年。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中国律动”单元展览:每年携手一所中国高等艺术院校,展现中国摄影的新生力量。今年,《光的制图学——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的当代影像展》(策展人:丽莎·奥尔科特)联合鲁迅美术学院,呈现其摄影系优秀在校师生和活跃于当代艺术界的校友共16位摄影师的作品。艺术家分别是:敖国兴、冯梦锦、何昊、李远明、林简娇、刘大卫、刘立宏、孙小川、王宁德、王熙宁、武婷 、徐丹、薛志军、阎实 、郁星月、张蒙。

  共鸣:致敬罗伯特·弗兰克”:本届集美·阿尔勒的特别展览单元,为纪念于2019年逝世的现代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而策划,本展览将展出由希帕画廊、艺术家黄庆军、荣荣所收藏的弗兰克珍贵摄影原作,影上书房所收藏的弗兰克作品出版物,并集结了以及陈荣辉、韩磊、黄庆军、卢恒、骆丹、莫毅、鸟头小组、王轶庶、魏来、姚瑶、曾翰、周强、朱浩等两代与弗兰克在影像创作中呼应和共鸣的中国摄影人的作品。

  罗伯特·弗兰克,《新泽西》,1961年。图片致谢艺术家和收藏家靳宏伟

  “藏家故事”单元展览:本单元展出中国或亚洲重要的摄影收藏家的藏品。“身/情——王珺摄影收藏展”呈现光社影像中心创办人王珺先生收藏的26位海内外摄影师的摄影作品(策展人:顾铮)。

  原久路,《室内》习作,2009年。图片由光社影像中心提供

  “集美·阿尔勒女性摄影师奖”:集美阿尔勒将迎来第四位“集美·阿尔勒女性摄影师奖”得主,这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为女性设立的摄影奖。2020年的提名者是:冯梦锦(b.1995),李远明(b.1994),林简娇(b.1968),沈绮颖(b.1978),王熙宁(b.1983),武婷(b.1989),徐丹(b.1978),徐晓晓(b.1984),郁星月(b.1997)。往届获奖者为罗洋(2019年),廖逸君(2018年)和郭盈光(2017年),在获奖后,都频繁在国际摄影舞台上进行展览。

  主办: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厦门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

  特别协办:法国阿尔勒摄影节

  展期:2020年11月27日-2021年1月03日

  开幕周:2020年11月27日-11月29日

  地点: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

  观众可以通过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购票。限量早鸟票:50元,9月22号-11月22日; 开幕周三日票: 100元,9月22日-11月27日;单日票:80元;团体票:60元(10人及以上); 优惠票(学生、教师和军人、医护人员): 50元。取票方式: 凭购票二维码到展览前台兑换,学生/教师/军人/医护人员凭有效证件取票。 

  *所有纸质票从11月27日开始现场进行兑票

  兑票地点: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 、集美市民广场展览馆。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