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新闻首页 新浪首页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如果有一天,你置身于被放大了千倍的珍珠奶茶中,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我是邢丹璐 ,一名“网红”快闪展策展人。大学毕业后我去美国留学,从一个饮食大国去到前卫之都纽约,我慢慢发现自己对食物主题的艺术特别感兴趣。秉持着对食物主题艺术的喜爱,我打造了“2018纽约最棒的展览之一”和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2019-04-30 15:50:25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 /17 2019-05-09 18:54:49

我叫邢丹璐 ,90后,北京人。在北京工业大学广告系本科毕业后我去了美国的纽约视觉艺术读摄影专业研究生。从一个饮食大国去到前卫之都纽约,我慢慢发现自己对食物主题的艺术特别感兴趣,于是开始做一些食物主题的装置作品,同时也会结合新媒体来做饮食的题材。没想到,后来办了个奶茶“快闪展”,也就是国内所说的网红展,意外火爆,从此成为了一名“快闪展”策展人兼创始人。陈辉/摄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2 /17 2019-05-09 18:54:49

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读书期间,凭借着对食物摄影的热爱,我获得了索尼国际摄影大奖,而且还是当时北美地区唯一获奖的学生。这是我获大奖的作《Burger it》。照片里是一个由亚马逊快递盒、餐巾纸,杂志,薯片袋,咖啡杯等做成的“汉堡”。汉堡是快消品的代表,有肉有蔬菜, 吃几口很快就饱了,但却很不健康,就像现在的很多产品,大家想快速的消费掉他们,却忽略了他们很多都是不环保和不健康的。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3 /17 2019-05-09 18:54:49

我认为食物可以连接一切,它不仅仅只是通过摄影作品来传达观念。我和好朋友燕子一起创办了柴米工作室,主要是通过家宴分享平台,组织了一场场以食会友的家宴。我们每一期都会邀请一位主人为初来做客的客人烹制一顿别样的家庭聚餐。在这里,大家可以分享食物的哲学,生活的味道,以及烹调的难忘时光。照片中是我在设计师Liko和艺术家Jeri的家里举行的排骨主题家宴,大家一共做了四道以排骨为食材的菜肴。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4 /17 2019-05-09 18:54:49

之后我还陆续在纽约做了一系列与吃相关的主题活动,比如“同类饭”、“左撇子”聚餐等。同时我还和燕子在纽约策划了一个“吃个停不下来”的快闪活动:我们搬着桌子在纽约人流众多的各个地标建筑前,旁若无人的吃饭、聊天。照片中,我和燕子正在纽约罗斯福岛灯塔地标前,正在进行“吃个停不下来”的快闪行为表演。有时候人们会好奇地围着我们,也有观众会主动和我们交谈,我很喜欢这种和陌生人互动的方式。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5 /17 2019-05-09 18:54:49

做快闪活动时,人与人之间愉快的互动体验启发了我去做更大、能容纳更多人参与互动的快闪展览。因为我是一个“嗜奶茶如命”的人,非常钟爱研制珍珠奶茶。所以我经常憧憬这样奇妙的场景: “如果有一天,你置身于被放大了千倍的珍珠奶茶中,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照片中,我正在纽约的一家奶茶店内研制新奶茶。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6 /17 2019-05-09 18:54:49

我决定将”在奶茶中畅游“这个奇妙的想法付诸行动,去办一个体验式的快闪展。这是我随手携带的手账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下了我所有与展览有关的灵感。快闪展的概念大家可能会陌生,它在国内经常被称为“网红展”,它是一种以丰富多彩的装置为基础,强调观众视觉体验的新展览形式。做食物主题活动的经验,让我有幸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中有哥伦比亚大学的空间设计师、纽约大学的食品工程师。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7 /17 2019-05-09 18:54:49

我们一拍即合,每人凑了1万美金,在纽约曼哈顿租下了一个100平米的场地、置办了展览需要的物料,亲手打造了一个奶茶主题展览The Boba Room。在这个100平米的梦幻国度里,充斥着来自全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珍珠奶茶作品,他们好些都是我学艺术时认识的朋友。有霓虹艺术家Natalie Jarvis, 插画师Melody Shin,以及气球艺术家。大家以奶茶为主题,创作了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脑洞大开。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8 /17 2019-05-09 18:54:49

没有想到这样简单的一个展览,居然特别火爆。网络售票开卖几小时售罄,展览门口每天都有五、六百人排队,还吸引了不少好莱坞明星、当红模特。大家纷纷前来拍照、品尝奶茶,并把照片分享到各个社交平台上。The Boba Room很快一夜爆红,引起了国内外各大媒体的关注,包括美国的Time Out、Am New York,Mashable等等。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9 /17 2019-05-09 18:54:49

我和搭档燕子还亲自设计了很多展览周边产品,有胸针、帆布袋、T恤、各种小饰品,非常可爱。设计与摄影专业的优势在这个展览项目中得到了发挥,我越来越享受策展的过程。第一次展览结束后,门票、展览周边的收益都很不错,甚至还有很多饮品店主动找我们做赞助商。我们很快在纽约迎来了第二个展览。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0 /17 2019-05-09 18:54:49

第二次展览因为比较顺利地拉到了赞助,更多的经费,能够允许更精致的展览呈现形式。我们在纽约的潮人区Tribeca租下了300多平的展场,设计了4个主题空间,还有不少互动装置。展览中融入了很多东方的元素,照片中是我们的其中一个主题空间“香港茶室”。它的设计灵感来自港片中霓虹遍地的繁华闹市街景,还有各种传统的茶餐厅。展览再次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被纽约媒体评为“2018纽约最棒的展览之一”。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1 /17 2019-05-09 18:54:49

纽约展览成功的经验,鼓励了我回国办更大的展览。2018年10月,我从纽约回国。我在国内的第一个展览项目在深圳,我参考了纽约展览的成功经验,并找到了当红的奶茶品牌作为赞助商。为了给国内观众呈现最好的体验效果,整个展览我都选用了高质量的材料。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2 /17 2019-05-09 18:54:49

但由于对国内行业环境不了解,在寻找搭建供应商和购买材料上经验都不足,踩了不少坑。光搭建展览就花了100多万,搭建两个圆形的大棚花了30多万,很多开销原本是可以通过租借节省掉的。照片中我正在布置展场。为了实现梦中的景象,我和小伙伴们甚至手工串了上万个彩色的毛绒球,挂在展览大厅上。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3 /17 2019-05-09 18:54:49

开展后我邀请了一群亲友来参观,给她们讲解茶的知识,带他们体验展览中关于心理测试的游戏。我把人格测试和茶饮相结合,令人我惊喜的是,大家都说测的很准。相对而言,中年人比较想了解茶的知识,年轻朋友则对玩心理游戏更感兴趣。即使她们有着不同的目的,但都很爱拍照。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4 /17 2019-05-09 18:54:49

两名年轻人躺在巨大的甜甜圈上玩手机。展览之余,我也在思考中国的这种“网红展”现状,是否是一个健康的模式。很多策展团队都觉得这是一笔来钱很快的生意,所以大家相互模仿抄袭,遍地开花。我们之前在美国的展览也成了被模仿的案例之一。很多展览缺乏核心的内容和文化知识,呈现出来的仅仅是一个充满塑料制品的“大型摄影棚”,让大家花一两百元买门票来拍照。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5 /17 2019-05-09 18:54:49

经过两个多月的展出,首展如期结束。布展时,花重金购买的东西,展览结束后,不但不能当废品卖,还需要花钱请工人拉走。工人的手脚很快,不到两个小时,就把展品拆了大半,我用手机记录整个过程,留作纪念。这次展览的周边产品不算好卖,幸好有赞助,收支基本平衡。有人问我 “废尽心血做的展览,瞬间拆掉,你有何感觉,会失落吗?”我说:“完全没有觉得任何伤感,觉得挺开心的。”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6 /17 2019-05-09 18:54:49

有人说我太幸运了,做什么都很顺利。其实挫折都会有,但我从小就是比较乐观,说做就做的人,不会纠结。行动总是给我很多惊喜。一整夜的撤展,我有点疲惫,趴在透明球上短暂休息。“生活在一杯巨大的奶茶中”是非常美妙的,但作为一个策展人,这一杯奶茶的味道如何?恐怕只有我自己知道。”

她横跨大洋 办了国内第一个奶茶概念展

17 /17 2019-05-09 18:54:49

谢谢观看本期故事!欢迎您“顶”或发表“评论”。如果你想讲述自己的故事,请发邮件到sinaphoto@vip.sina.com或微博私信@新浪图片

你认为珍珠奶茶是一种亚洲特色文化吗?

同意,名族特色小吃当然是文化

同意,名族特色小吃当然是文化

不同意,只是一杯奶茶而已,谈不上文化

不同意,只是一杯奶茶而已,谈不上文化

查看更多 >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