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16日10:05 新浪图片

分享

  7月29日,随着金牌少年——来自北京的蔡星卓从九名学员中最终脱颖而出,由新浪图片举办的“拍照吧少年”第三季落下帷幕。这也是新浪图片近年来推出的又一次公益摄影培训活动。

  新浪图片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摄影师的成长平台。除了常规的资讯报道外,还创建了多个图片故事栏目。“拍照吧少年”活动,目的是为了给年轻摄影师们一个学习深造的机会,希望给他们一个推介平台,让他们得到摄影界的认可。此前曾举办了两季“拍照吧少年”活动。前两季都是5月启动,9月结束。今年为了避开巴西奥运会的热潮,提前一个月启动,8月结束。持续周期长达三个多月的活动包括全国征稿海选学员、线下摄影训练营、视频剪辑、视频全网放映、落地影展等阶段。

  这季训练营采取跨界导师组合、体验式指导、挑战性摄影选题、淘汰赛制等形式,从全国选拔26岁以及26岁以下的年轻摄影师。并邀请纪实报道摄影师陈杰、时尚商业摄影师童梦、观念艺术摄影师孙彦初这些在各自领域具有广泛影响与权威的摄影大师,为学员提供近距离的体验式指导。

  从4月5日正式启动2016“拍照吧,少年”——新浪图片公益性大学生摄影训练营第三季以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摄影师、尤其是喜爱拍摄的在校大学生的报名,大家希望通过训练营的挑战与历练,在自己的摄影道路上得到更高的提升。

  5月16日,9名学员从近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他们中有入行多年的职业摄影师,也有喜欢拍照的大学生,还有进行过系统的摄影与艺术学习的摄影专业学生。

  5月20日,9名学员与3名导师赶赴扬州,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体验式摄影集训。期间,学员们经历了四次主题不同的摄影训练,每完成一个选题,考校的都是学员们对题材的理解与展现,同时也包含了对摄影能力的体现。在导师的带领下,他们大胆尝试突破自我,不仅仅在理念、手法,甚至与拍摄对象的沟通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而且在摄影的思想和实践上获得了丰富的经历。应该说,这更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摄影顿悟、蜕变之路。

  与前两季不同的是,第三季摄影训练营期间,节目组跟随拍摄的5集纪录片有一定的真人秀性质,设置了淘汰和晋级环节,有较强的可看性和娱乐性。虽然每轮的淘汰显得有些残酷,但老师们都认为,对于学员而言这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希望他们能在坚持自己的拍摄风格的同时,也能不断尝试突破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走得更深,也走得更远。而对于留下来的学员,同伴的离去并不是最残酷的,残酷的是明天,对手依旧是自己。

  新浪图片总监翟红刚评价此次训练营让那些热爱摄影的人重新燃起热血。主办方希望以这样一种“专业+娱乐”的方式,让摄影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他相信视频中学员们对摄影的倾情投入、天马行空的创意,以及导师们的经典点拨,会让每一个喜欢摄影的观众感受到摄影的魅力,获得新的启迪。

  训练营纪实报道摄影导师、新京报摄影记者陈杰指出,在基本技术上,入选的年轻摄影师做的都不错,甚至有的达到比较出色的程度。但能将技术、思想和表达方式相结合,尤其以思辨的方法观看问题的摄影师,依然缺少。他希望在这个人人拥有拍摄和表达条件的时代,年轻的摄影师们能真诚沟通、深入了解,理解所拍摄的内容,发现事物事件矛盾的本质。然后再通过精益求精的摄影技术手段,实现有见地的表达。

  观念艺术摄影导师孙彦初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思考上获得更多,他说,这比得到更多人的肯定更重要。

  时尚商业摄影导师童梦在这些学员身上找回了自己接触摄影最初的一种感觉和冲动,她看到他们身上的一种初心。她告诉学员:艺术创作没有高低之分,在于你内在的自我享受。

  作为走到最后赢得金牌少年的蔡星卓,说起自己在这一季摄影训练营中的收获时,有着更多感慨。“虽然几天的创作都很匆忙,但自己对摄影的认识越来越具体了。最开始参加的时候,是想给自己个方向,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意识到不局限自己很重要,应该去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她希望在未来,摄影就像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面镜子,映照出生活中的本真。

  所有的未知和挑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无论是在各个阶段被淘汰的学员,还是一路PK走到最后的冠军获得者,万元大奖其实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和梦想,在训练营期间的成长经验与学习感悟才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曾参加过第一季摄影训练营的王丹穗现在已成为新浪网的摄影记者,他说参与工作坊的经历“帮助我建立了一个关于报道摄影或是说专题摄影的整体架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很多的可能性。让我在以后的拍摄中可以既了解基本的规则,也能尝试突破”。

  作者:《人民摄影报》贾晓霞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文章千古事,70尚不知

60后个别人开始掉转身,亲市场求销量,顺应时代一起浮躁;70后在有了自己一间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之后,个别人突发奇想,认为真正的牛逼来自虚无的不朽,开始逆潮流而动,抛开现世的名利,一点一点,试着触摸那扇千古文章的窄门。

中国渔船撞沉,日方最先救人

人命关天,情况紧急,中日双方都积极搜救,确实展现出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妥协时,守住底线便能保存尊严

因各人底线不同,或者说,对世界的认知与自我的期许不同,故而对妥协或苟且的定性则有异。

日本天皇想退个休都难办

有几千年历史的天皇,如何适应现代社会?而对“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习以为常的日本社会又是否要顺应时代,接受天皇制的改革呢?

  • 查小欣:王宝强自爆戴绿帽的背后
  • 王宝强事件的几十亿阅读量显示什么
  • 于谦断案:明朝两个皇帝争位之谜(图)
  • 即便“文学已死”也死不到你手里
  • 《世界奇妙物语》骨子里刻着日本俩字
  • 思小妞:只为自己最爱的人全力以赴
  • 日本角馆:穿越时空到江户时代去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