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导演塔可夫斯基手中的拍立得摄影集

2014年12月01日14:22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不是所有的导演都是好摄影师,但能拍出好照片的导演,大部分都不会让你失望。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就是这样,他的宝丽来摄影作品集《Instant Light 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摄影集》诗意、朦胧、梦幻,亦如他的电影作品,就像一首首绵延不绝的诗,带你在梦里禹禹前行。

  《Instant Light 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摄影集》是《Instant Light: Tarkovsky Polaroids》的中译本。这本书收集了塔可夫斯基在1979至1984年之间,在前苏联和意大利所拍的69张照片,即塔可夫斯基完成《潜行者》(Stalker,1979)之后,在《乡愁》(Nostalgia,1983)摄制期间所拍的。

  这本拍立得摄影集,背后有段曲折复杂的故事。1981年,塔可夫斯基已名声远播,受邀和妻子至意大利工作,继而计划定居异国。此举触怒苏联当局,于是将其儿子扣押,一家分隔两地,塔氏不得返回俄国。这本摄影集的前半部,包括大量塔可夫斯基在俄国时期的家庭、妻儿、及生活快照,后半部,则是他至意大利后的影像素写。除了他一贯的诗意与神秘气质外,里面诸多故土与爱子照片,之后变成流亡异国的导演魂牵梦系的执念,这些影像后来变成电影,就叫做《乡愁》(Nostalghia)。直到塔氏病痛缠身,即将离世前夕,其子才获准前往意大利,一家拥抱。

栏目编辑|迦沐梓  实习生|宋元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塔可夫斯基 拍立得 摄影集 导演 Instant Light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家,是这一本相册的主题,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照片中处于“正常家庭”状态下的对象,却是凤毛麟角!

远望武昌,黄鹤楼屹立江中;回顾汉阳,工厂烟囱三四,矗出水面,好像几支毛笔杆,插在笔架上。

一个背着行囊的少年,跨着大步,喜悦地吹奏着心爱的笛子。我们这本新生的《摄影家》杂志,也正在迈开她的第一步。

一位不愿露脸的村民在村里的杂屋里展示一场激战过后村民缴获的战利品,村民在旁边用手电筒和手机布光。

逛巴扎的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都很开心。巴扎上,喧闹叫卖声此起彼伏,艳丽的头巾服饰缓缓流动,制作美食的烟雾热情地蒸腾。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