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哦,悲哀的圣诞树

2014年12月22日18:50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Toufic Beyhum

文|迦沐梓

  圣诞期间,在围坐壁炉旁享受舒适温馨的家庭氛围背后,我们赤裸裸的“虐待”着圣诞树。没错,Toufic Beyhum 说的是“虐待”,我们都参与其中。

  圣诞树(Christmas tree),是圣诞节庆祝活动中最有名的传统之一。通常人们在圣诞前后把一棵常绿植物如枞树或洋松弄进屋里或者户外,并用圣诞灯和彩色的装饰物装饰。摄影师 Toufic Beyhum 1974 年出生于贝鲁特,后搬到伦敦。每年 1 月 5 号左右,伦敦满大街都是被丢掉的圣诞树。看着这些“残骸”,Toufic 觉得自己内心深处的小精灵也随着一起死去了。于是今年 1 月份,他决定去拍拍这些被遗弃的树。Toufic 坐火车来到柴郡(Cheshire)的一家农场,走访了几家做圣诞树生意的家庭作坊,据说这里是伦敦圣诞树的主要供应商。

  圣诞树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它们被小心地浇灌、种植,直到长到 5 岁。是的,五岁。这是它们最适合收割的“丰满”年龄。在这个节点之后,它们的纯真在呼呼地电锯声中结束了。它们列队排放在一个个有着渴望眼神和类似笑容的家庭面前。和买小狗一样,只有最可爱的那些才会被挑走。他们各自挑选着最具吸引力的树,价格根据树的大小决定,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大小决定着一切。除此之外,剩下的树会由农场运到伦敦高价售出。

  随后,这些被选中的树被裹在严实的麻袋里,经过运输(挂在肩膀上、绑在车顶、压在公交车门上)到达目的地(家庭住宅、办公室、商店橱窗),然后被加以美化和装饰,以迎接家庭庆典的到来。

  然后,随着新年的到来,圣诞气氛消散的无影无踪,这些圣诞树被剥去了华丽的装饰,被随意地丢弃在冰冷的人行道上、黑暗的小巷中或是塞在超市后面的垃圾桶里。行人从它们身上跨过、狗狗在它们身上撒尿、过往的汽车让它们身上溅满了泥……并最终被冷漠的清洁工运走,走向最后的归宿。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圣诞树 圣诞节 圣诞 Toufic Beyhum Christmas tre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家,是这一本相册的主题,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照片中处于“正常家庭”状态下的对象,却是凤毛麟角!

远望武昌,黄鹤楼屹立江中;回顾汉阳,工厂烟囱三四,矗出水面,好像几支毛笔杆,插在笔架上。

一个背着行囊的少年,跨着大步,喜悦地吹奏着心爱的笛子。我们这本新生的《摄影家》杂志,也正在迈开她的第一步。

一位不愿露脸的村民在村里的杂屋里展示一场激战过后村民缴获的战利品,村民在旁边用手电筒和手机布光。

逛巴扎的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都很开心。巴扎上,喧闹叫卖声此起彼伏,艳丽的头巾服饰缓缓流动,制作美食的烟雾热情地蒸腾。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