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奥斯维辛的幸存者

2015年01月27日19:41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来源:CFP

  今天是1月27日,70年前的今天,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资深媒体人魏寒枫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位以色列朋友曾经告诉他:“奥斯维辛之后不仅没有诗歌,甚至没有宗教,很多犹太人不信,因为当我们的亲人迈进焚尸炉时,神在哪里?神不是说会照应我们吗?不是说只要跟着他渡红海跨旷野忠诚于他,就会永远在一起,子孙牛羊比天上的繁星还多吗?”

  不是吗?不是吗?......面对这些天问,怕是神也无法作答。

  奥斯维辛集中营于1940年4月27日,由纳粹德国在波兰南部奥斯维辛市附近建造,约110万人在这座“死亡工厂”中被德国纳粹屠杀,其中绝大多数是犹太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当时里面只剩下7000名活着的囚徒,其中包括130名儿童。这也成为二战和大屠杀的骇人象征。为铭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惨痛教训,记录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许多国家都将这一天定为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合国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每个人都会从出生走向死亡,而命运会在其中选择一部分人穿行过地狱,再回到人间。70年前,一群人从地狱中逃脱,他们带着持续余生的惊恐存活至今。截止2015年,在逃离了地狱整整70年之后,还有300人左右在世。

  最近,路透社记者为纪念奥斯维辛解放70周年,为当年的幸存者拍摄了这组照片。让我们看一看他们,看一看那些见证了黑暗历史的人们,不忘他们,不忘历史,才能守住和平。

栏目编辑|迦沐梓 实习生|刘夕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奥斯维辛集中营 七十周年 纳粹 和平 幸存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当时的三亚海边十分寂静,除记者与广州海南岛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部的陪同外,没有任何旅游者。

经受沉重打击的是整个摄影行业,不仅仅是某些特定的个体,而在这些个体行业中灾难最为深重的就是新闻摄影。

那些背井离乡在城市打工的人们,当儿时温暖的家乡变的面目狰狞,他们心里有多痛。

“看哪,这扇窗户的光线多美啊,你知道,我是光线的爱慕者。”

领教了朝鲜市民人人有权“捍卫国家利益”的彪悍后,我的确收到了来自朝方的口头通报。好吧,我保证“一定看管好父母”。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