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之书】2015荷赛:执念未改,窍门易得

2015年02月13日14:45  品图专栏  作者:海杰  

文|新浪专栏 品图 海杰

  有些昏暗的房间里,唯一的光束照打在两个同性恋者的脸上和窗帘上,而躺着的男子有如垂死之躯……来自丹麦的摄影师Mads Nissen凭借一张“有关LGBT(lesbians、Gays、Bisexyals、Transgender,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的照片获得 2015 年荷赛年度图片大奖。事实上,该图片表现的是一对同性恋亲密的时刻。主要是强调LGBT所涉及的四种人群在俄罗斯生存越来越困难。

  从照片上看,要么看到死亡,要么看到绝望,却没有多少亲密可言,但标签上写的是如此,我们也无可厚非。

  通常情况下,年度图片就是荷赛的主体精神,是它的眼睛,是它的主张。

  我看到这个年度奖,突然有个想法,是不是南·戈尔丁早该得这个奖(当然她不在乎这个奖),我的意思是说,要等着一个奖才能引发对于一个话题的关注,这既说明了荷赛的好,也说明了荷赛之恶,这表现在它对于仪式感的过于关注,以至于很多平日里对于同性恋、各种暴力的话语统统都得憋着,直到荷赛开启的那一刻才获得加持。这也培养了很多新闻成功学的情结,一炮而红,成为期许和愿望,也难怪曾经的荷赛获得者常河在微信上说:“中国摄影师打鸡血的时间又到了”。是鸡血,也是各种情绪纠缠的时刻。

  在等着刷新荷赛奖项相关页面的过程中,我在想,荷赛是否已经开始关注影像的生产,也就是说,评委会主席和委员们能否从媒体精英主义的遗梦中走出来(当然米歇尔·麦克纳利还是《纽约时报》的图片总监,所以,她估计还会坚持这一路线,除非《纽约时报》解散,变成新媒体,或许届时她的新闻产品观才得以改变),这个话题我去年谈过,但这个想法被荷赛的揭晓所打破。

  荷赛过去的获奖图片的确有效的建立了各种强势的话语,并且许多作品也成为反思社会的经典之作,但近几年在媒介更迭如此迅猛的情况下,荷赛对于事件当事人或在场者的新闻书写能力的忽视令人咂舌,他们还倾心于成为媒体从业者的“图片年会”,不在乎事件现场的第一手温度,而在意新闻摄影的专业程度。

  问题就在于这种专业程度来自于因荷赛评奖规则所带来的新闻定制:既然自然类奖项里有关“猴子”和“猩猩”的命运问题容易获奖,那么我就多拍“猴子”和“猩猩”,于是,储永志摸到荷赛的窍门了。

  卢广的作品本身就是图像策略的体现,他对于污染地区的事件现场色调的扭曲,反而制造了一种触目惊心。从话语政治上来讲,卢广的想法可能是有效的。但问题在于,这种有效能有多久?灾难和环境问题几乎成了荷赛的硬通货,但这种硬通货除了成为一种新闻导向上的政治正确之外,视觉暴力和习趣迎合是否也是一种问题所在?

  本年度特意增加的长期项目还替荷赛挽回了一些颜面,由于投入的时间成本,起码可以筛选出一些长期关注项目的优秀呈现。

  但总的来说,是执念未改,窍门易得。执念未改,即新闻精英主义的思维未改;而窍门易得,是指岁岁年年花相似,但悲催的是,他们没意识到:换了人间。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2015荷赛 海杰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当时的三亚海边十分寂静,除记者与广州海南岛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部的陪同外,没有任何旅游者。

经受沉重打击的是整个摄影行业,不仅仅是某些特定的个体,而在这些个体行业中灾难最为深重的就是新闻摄影。

那些背井离乡在城市打工的人们,当儿时温暖的家乡变的面目狰狞,他们心里有多痛。

“看哪,这扇窗户的光线多美啊,你知道,我是光线的爱慕者。”

领教了朝鲜市民人人有权“捍卫国家利益”的彪悍后,我的确收到了来自朝方的口头通报。好吧,我保证“一定看管好父母”。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