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者】“摄影记者没什么牛逼的”

2015年03月24日17:23  品图专栏  作者:拍者网  

文|新浪专栏 品图 韩萌

  拍者网编者按:

  几星期前,2015“荷赛”的一组作品因真实性问题被取消奖项。上周末,美国摄影记者协会(NPPA)举行了一个短期工作坊,其中一场有关“摄影记者信任危机”的讨论现场,挤满了听众。在1小时的讨论中,嘉宾们从“信任危机”谈至专业化转型,干货颇多。感谢拍者君的朋友、正在美国访学的摄影记者韩萌,将1小时的讨论内容逐句听录音编译,并浓缩精华与大家分享。

  讨论嘉宾:

  Davie Ake AP华盛顿地区图片部负责人

  Andrew Mendelsohn 纽约城市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Tom Kennedy 美国媒体摄影师协会主席

  Yunghi Kim 纪实摄影师

  真实准确第一重要

  David:我们有很多重要故事要讲,如果图片故事的正确性被质疑,故事本身就会被争论淹没。

  Yunghi:记者是历史的记录者,他们所做的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所以,准确第一重要。

  Tom:记者是带着观点看世界的,所以,真实、准确、客观,更是记者追求的终极目标。

  Andrew:在社交媒体中,图片会被大量围观,点赞或评论,“惹麻烦”的图片还会被人身攻击——这是读者的经历。记者经历读者所不能经历的,但读者能多大程度信任记者呢?

  如果读者不再信任记者

  Tom:世界会陷入黑暗,所以,我们要尽可能正确地报道。摄影记者就像一座桥梁,图片能直接把读者带出他们生活的范围,带到记者的体验中,若失去信任,这种连接也会消失。

  Andrew:这不仅会坏了个人名声,更是坏了他人的名声:对所报道的人不公平,对职业,对事实,对整个行业都是损害。

  David:每个人的故事都是重要且值得讲述的,没有信任,你去采访,别人会问,“等等,在采访前,告诉我你之前都做过什么?”摄影记者和读者间需要没有无干扰的交流。

  社交媒体的“稀释作用”

  Yunghi:在社交媒体中,记者可以直接和粉丝交流,但这也会稀释摄影记者的角色。

  Andrew:摄影记者和编辑在新闻机构工作,编辑会把关、核实信息,但是,当公民记者出现时,新闻机构的生存就面临问题,这时伦理道德很容易改变。

  在社交媒体,虽然你用好看的照片分享了你在做的事,但是,这就像黑夜中充满烟雾的喧闹的酒吧,看不清里面每个人的故事。

  不要低估图片编辑

  Tom:很多新闻机构低估了视觉编辑的作用,没人支持摄影记者做故事。我听说有的机构,图片编辑像濒临消失的物种,这很令人伤心。

  图片编辑有两项重要的工作:一、懂得摄影记者的想法,并为他们创造条件。二、让整个编辑部意识到图片编辑的工作的重要性。这两者缺一不可。

  David: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需要建立长久的关系。时间长了,才能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如果你是个新摄影记者,拍完照片,编辑要了解时间、地点、人物、内容、缘由。

  摄影记者和编辑之间需要反复对事实追问的过程,以保证新闻真实性。自由摄影师如果没有专业编辑把关,可能会导致行业的道德规范慢慢消失。

  找回最初的信任

  David:我觉得这种关系不会彻底消失,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存在,就会帮助我们返回到原来关系中。

  Andrew:在三四十年前,很多城市都有一两家信用度较高的报纸,保持读者和记者之间良好的信用关系,尤其是摄影记者,因为他们通常是在最前方的记者。现在我们要重新找回最初的信任。

  David: 有很多基本的道德规范我们一再强调:不可以制造照片,不能在照片上增减内容。像NPPA(美国媒体摄影师协会)和ASMP(美国媒体摄影师协会)这样的机构有很重要的作用:制定了清晰明确的规则。如果遵守规则让你不舒服,那可以选择退出。

  Andrew:纪实摄影记者、自由摄影师、为NGO工作的摄影师,都可以成为NPPA的成员,虽然情况有点复杂。NPPA没有死规定说你必须为哪里工作。读者是多元的。

  重新定义“摄影记者”

  Andrew:新闻摄影不像其他行业,可以考资格证。如今摄影越来越难,照片来自世界各处。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工作坊、设立比赛规则等方式来执行我们的规定。

  Yunghi:技术在发展,也有很多工作坊、培训班的机会。在New York Times Lens 上每天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国家的记者拍摄的题材,这在10年前是不可能的。

  拍照片很重要,但是讨论道德规范更重要。摄影记者和艺术摄影又有很多不同,例如“荷赛”重新划分了作品分类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断变化的道德规范

  Andrew:道德规范一直在变化。回头看最老的摄影教材,再看40年代、60年代的摄影教材,对道德规范的阐述完全不同。

  上世纪30至40年代的摄影记者的黄金年代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们不必改变原有的道德规范,而是要直面新问题。

  如果用20世纪的理念来衡量,罗杰·芬顿(Roger Fenton,1819-1869)并不是个摄影记者,他是为英国政府工作的。

  而当维加(Weegee,1899-1968)在纽约街头拍摄犯罪现场时,他明显有着不同的道德标准。

  我们应该去掉神秘色彩,用更多批判精神,重新定义摄影记者的概念。

  自救:讲故事比突发更重要

  Tom:社交网络时代,任何人可以见证新闻事件发生的全貌。所以,我们提倡“慢新闻”(slow journalism),很多有价值的新闻需要花时间观察体验。公众需要认识到深度报道的价值。

  David:有两个办法应对这一趋势,一是像美联社(AP)这样的新闻机构(据说美联社每秒可产生2000篇新闻报道),但是,这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二是学会讲故事,如今这比报道突发事件重要得多。

  Tom:读者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更需要知道为什么发生。我们要从这个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作为。

  长线报道的“新回归”

  Andrew:没人看一篇8000字的长篇报道了。但让我们惊喜的是,长线的、深度的报道正在以新的方式回归:比如像Atavist的报道模式。

  我们也需要和新机构或个人合作,使用新的方式和读者沟通,而不是简单的把照片扔到Instagram上。

  Tom: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是:这是个严重自我浮夸的娱乐时代。其实,我们正在面临着比我们所谈到的更严重的危机。

  我们不能说:“喔,我们很牛逼,做了很多事。”摄影记者没什么牛逼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首发自新京报拍者网。

扫一扫,看“拍者网”更多文章扫一扫,看“拍者网”更多文章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摄影记者 信任危机 荷赛 拍者网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天,摄影师们在新的传播环境中得到的个性解放,却有可能使他们成为艺术上的流浪者。今天的新闻和纪实摄影者需要变化,也需要信心。

执念未改,即新闻精英主义的思维未改;而窍门易得,是指岁岁年年花相似,但悲催的是,他们没意识到:换了人间。

达尔文首次利用摄影作为科学研究的工具,探讨在生物进化论理论视野下的人类情绪表达方式的改变。

单雄威:“每一趟回去,我都留下一些东西,象是镜头或者夹克什么的。中国在等着我回去。”

人类因为惧怕死亡,反而以极端狂欢的态度去艺术化死亡。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