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家在千岛湖

2015年06月16日11:09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文|吴宗其

  1958年,我出生在浙西山区遂安县狮城镇(现淳安县千岛湖水下古城)一个摄影世家。爷爷和父亲原在狮城开了一爿私营照相馆,取名叫“如真照相”。我出生这一年,为了建设我国第一座自己建造的新安江水力发电站,淳安29万父老乡亲移居他乡,狮城被淹没水底。我们家的照相馆也迁移至现在的姜家镇,公私合营后改名为“姜家照相馆”。我移民时还不满周岁,可以说,我生在水底,长在水面,并和千岛湖同龄。千岛湖的原名是新安江水库,直到1984年才更名为千岛湖。

  我们几个兄妹都曾跟着父亲学习摄影,但真正继承父业的还是我。我自1980年进入淳安县文化馆开始从事摄影工作,至今已有35年。这么多年,我的镜头从未离开过生我养我的这方水土——千岛湖。我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成为我持续摄影的原动力。那一座座青葱葱的山,一片片秀凌凌的水,一个个活泼泼的人,一桩桩和美美的事……一切都是那么值得留恋,可一切又在不停地变化,唯有用我的眼睛去发现,用镜头去定格,用情感去拍摄……回头一望,摄影让我留下的不仅是照片,也不仅是千岛湖数十年变革发展的印记,更是我35年内心迤逦的写照。

  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我拍摄的大部分是黑白片,它们记录了家乡百姓的生活、孩子们的成长以及乡村城镇的变迁。而在以后的彩色摄影作品里,民风民俗和父老乡亲的喜、乐占据了较多的比例。“九相公”祭祀的忠、猪头“祭祖”的孝、船头发“喜糖”的礼、“金婚”岁月的情和义……这些作品不仅是对千岛湖深厚、悠久的新安文化的真实记录,更是对鲜活的传统文化思想的膜拜、传承和镌刻。最终,摄影彰显的已不只是技术含量,更多的是隐藏在背后的文化内涵和我们的情感气息。拍摄的每一幅摄影作品,力求凝聚和表现的是摄影人对生活的感知、对风俗人情的感触,以及对生活中蕴含的深刻智慧的感悟。

  35年的潜心创作,我用无声的视觉语言,表达着对生活的感慨和喜悦。每一件作品都源自鲜活灵动的生活,也是对生活感悟至深的敬畏。对1800年的新安文化来说,35年是短暂的,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更只是刹那,但摄影就在这一瞬间,把生活的美提炼到艺术的层面,把风情与文化的渊源和形态定格,变为永恒。

  “艺术可以放飞想像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踏坚实大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35年来我一直驻守在自己的家乡,扎根山区,默默地用相机记录家乡的变化。我从不刻意去寻找丑陋,更不会故弄玄虚,我的镜头下都是自然的世界,也都是内心的折射。我的内心充满着对家乡深沉的爱和美好的憧憬,作品也因此呈现出对家乡至深的情怀。

  如今重新整理、翻阅,那些过往的人和事不断地浮现在脑海,清晰如昨;那些故去的面容,如在眼前;那些流逝的心迹,如梦如幻……生于斯长于斯,我知道我的生命早已和千岛湖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它是我生命中的“源泉”,我只能用摄影这一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去记录她、感恩她、报答她……特别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如今家乡千岛湖已是闻名全球的旅游胜地,也是亚洲第一个获得世界国际花园B类城市桂冠的养生宝地;还有那沉睡在湖底半个多世纪的古城,至今保存完好。

  35年弹指一挥间。我的摄影艺术生涯持续至今,全赖各方的鼎力相助,值此画册出版之际,感谢领导、前辈、同仁及亲友们的关爱和支持,我将在今后的摄影艺术创作道路上继续前行!

2015年6月6日

  《家在千岛湖——吴宗其摄影作品展》将于2015年6月17日——6月28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栏目编辑|胡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千岛湖 摄影 家乡 吴宗其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这些作品,很多是在战争环境下,在炮火纷飞、山路崎岖、气候恶劣的条件下拍摄的,这就需要作者有大无畏的勇气和智慧。

会停办,财力不济是最大因素;体会最深的则是——圈内人只关心自己会不会被介绍,对买杂志却不大有兴趣。

《中国好莱坞》深度思考性摄影也许是其探索新闻摄影的一个方向,影像看不出来有多专业,但视角独特,通过平实的画面让人思考。

这是两位老者的最后一次见面,虽然此时两国已交恶有年,双方的军队也都在厉兵秣马,但照片里自然流露的亲切与欣悦,却不能不让人想起那久违的“中苏蜜月”……

它是一个自然状态,像种子撒在地里,自然生长。我爱这片山丘。我可以面对这里的一草一木,直到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