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眼视界】摄影表白下的电影泡沫

2015年02月26日10:20  品图专栏  作者:齐洁爽  
摄影:Giulio Di Sturco

文|新浪专栏 品图 齐洁爽

  回到了久违的吉林市过春节,浓浓的年味四处飘逸。街头卖对联卖灯笼卖特产红红火火,街头广告也颇具特色,最为显眼的是 2015 年吉林市即将承办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广告,以名人王石头像为卖点的万科城房地产广告。北国江城,房地产与电影在街头就这样无形中密切联系起来。中国房地产泡沫一直是国人关注的话题,因为房地产离人们的生活太近,因为房地产牵扯的问题太多,因为房地产是中国人痛并快乐着的真实生活。与房地产实体经济相比,电影产业要虚拟很多,但电影产业是房地产之后中国又一个巨大的泡沫隐患。

  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增加数字是可怕的,中国每年电影的拍摄数量也是可怕的,二者都需要资金的进入,一个是面对消费者的,中国电影票房的确在逐年增加;另一个是面对热钱的,什么样的电影都好像有人投资,有的仅仅是为业绩数量,有的仅仅是为了捧某个人甚至仅仅是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能上镜露脸。中国的钱实在上太多了,没有真正的出口,于是只能围绕着钱生钱、钱生权、钱生色这些由头来做,致使泡沫越来越大,搅合进来的人越来越多。热钱流入电影界导致电影鱼目混珠,什么档次什么水平的电影都有,而真正能在院线上映的影片却是少之又少,这其中的很大份额又是引进的境外片,说白点多是来自美国的所谓大片、商业片。一哄而上的电影产业并没有真正让中国的电影上档次高水平,反而是依然徘徊在粗制滥造的阶段,讲不好故事,做不精特效,剪辑、调色、声音等等技术层面的东西得过且过。即便能获得上映,最终拼的的仅仅是市场而不是口碑,媒体枪手助纣为虐,瞎忽悠或者带来高效益或者血本无归地死去。

  对于有 10 多年采访金鸡百花电影节经验的老记者,我虽然很尊重家乡对电影节的渴望与热情,但以我的经验并不看好吉林市的承办前景,多年来,除了江阴承办的外,其他年份的金鸡百花几乎都被吐槽,承办城市都只有挨骂的份儿,想着推荐城市塑造城市正面形象,结果是事与愿违。原因很简单,电影节的活动多是官方小圈子的活动,入围及获奖的片子多不能令人满意,总让人觉得中国的电影奖背后可能有猫腻,当然非当事人找不到真凭实据只能瞎猜拿承办城市出气。

  进入 2 月,奥斯卡入围影片名单产生,获奖结果在中国浓浓的年味中公布,入围及获奖的影片很多宣扬的当然是美国的主旋律,但从每年中国电影的“冲奥”失利中依然会看到中国电影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电影之间的巨大差距,这差距不是投资上的,而是艺术上的、人才上的及电影政策上的,中国电影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掩盖不了中国电影本身与世界一流电影的差距。

  对中国电影的反思与批判,不仅仅有专业的电影人士,不仅仅有普通的观众,也有西方的学者,甚至是西方的摄影者。在刚刚发布结果的 2015 荷赛获奖作品中,中国有 6 名摄影师的作品获奖,可喜可贺。在荷赛获奖作品中我最感兴趣的不是中国摄影师的作品,而是由意大利摄影师 Giulio Di Sturco 拍摄的中国题材作品《中国好莱坞》,镜头对准的是横店影视拍摄基地及北京的电影放映厅,通过多维度宽视野的视觉语言向人们阐述中国电影的勃勃雄心,以及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扩张,该摄影作品准确抓住了中国电影产业特有的现象而获得当代热点类组照二等奖。

  《中国好莱坞》只是 2015 荷赛获奖作品的一个缩影,在当下新闻摄影如此不景气的环境下,荷赛的这些获奖摄影作品很难在传统媒介上“照单抓药”式刊发,很多组照只能发 1 张,有些甚至 1 张都发不出来。可以说,荷赛在高贵地坚守,荷赛不为传统而活,荷赛不为当下而活,荷赛只为自己而活,荷赛只为自己的理想而活。《中国好莱坞》深度思考性摄影也许是其探索新闻摄影的一个方向,影像看不出来有多专业,但视角独特,通过平实的画面让人思考,让人回味,让人反思。《中国好莱坞》让我们看到了飞速发展中的中国蕴藏着巨大的可拍摄资源,说不准中国式房地产就是下一届荷赛获奖炙手可热的好题材。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刘夕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电影 电影泡沫 第58节荷赛 《中国好莱坞》 Giulio Di Sturc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天,摄影师们在新的传播环境中得到的个性解放,却有可能使他们成为艺术上的流浪者。今天的新闻和纪实摄影者需要变化,也需要信心。

执念未改,即新闻精英主义的思维未改;而窍门易得,是指岁岁年年花相似,但悲催的是,他们没意识到:换了人间。

达尔文首次利用摄影作为科学研究的工具,探讨在生物进化论理论视野下的人类情绪表达方式的改变。

单雄威:“每一趟回去,我都留下一些东西,象是镜头或者夹克什么的。中国在等着我回去。”

人类因为惧怕死亡,反而以极端狂欢的态度去艺术化死亡。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