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失去了遗址和墓园,凭什么铭记和缅怀?

2015年07月10日15:19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规模空前、代价最大,并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战争,一直是“俯卧撑”关注的对象之一。今年6月6号,藉诺曼底登陆战役71周年纪念日,我发表了《“俯卧撑”不仅仅为了二战的纪念》。从中不难发现,欧美各国不仅非常注重二战遗址的保护,而且为了铭记和反思,还设计创造了很多堪称经典的历史景观,如德国柏林规模宏大的浩劫纪念碑群、法国诺曼底美军公墓和奥马哈海滩上巨大的雕塑《勇士》、意大利威尼斯主岛海边的二战游击运动纪念碑。

  反观付出3500万同胞生命、牵制日本60%兵力的东方反法西斯主战场——中国大陆,许多纪念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遗址、旧址和墓园,不仅得不到保护,反而被肆意占用和废除。

  上世纪90年代,八·一三淞沪抗战标志性遗址上海四行仓库,建起了上海工业品批发市场,只在楼顶的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开辟出八百壮士英勇抗日事迹陈列室,每周五下午开放。值得庆幸的是,上海市委去年决定启动四行仓库恢复原貌的整体性改造工程,于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的8月13日,作为“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对公众开放。

  前不久,在凤凰卫视播出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片《重返战场》中,国民党一级上将、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发现,在抗战中最著名的22场战役之一的衡阳保卫战中留下的张家山抗战公墓遗址,成了衡阳市气象观测站,墓碑不翼而飞。他恳请衡阳市政府重新为烈士立碑,恢复烈士公墓遗址。同样值得庆幸的是,郝柏村先生的呼吁已获衡阳官方接纳,已正式启动规划建设衡阳保卫战纪念园。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1945年8月21日的“芷江受降”,其实准确地说这应该是“芷江洽降”。中国战区正式的受降处在原国民政府国防部大院的“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也就是现在南京玄武区黄埔路3号南京军区机关大院内的南京军区军史馆。军史馆柱子上还挂着“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牌匾。然而,这么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抗战旧址很少得到宣扬,并一直作为“军事禁区”不对外开放。前不久我专门去探访,卫兵不让进,还很警惕地问我怎么知道的,我说可以网搜得到。卢沟桥铭记着国耻和全面抗战的开始,“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见证着抗战的胜利结束,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让国人扬眉吐气的旧址于民?

  再来看看广州。去年我才知道,1945年9月16日广州受降礼结束后,新一军军长孙立人即指示筹备建筑广州新一军印缅阵亡将士公墓。广州新一军公墓位于广州市白云山马头岗,面积10.05公顷,由著名设计师杨元熙设计,1945年11月动工,1947年9月落成。公墓自北往南依次为四柱纪念塔、南北大墓道、花篮莲池·凉亭、葫芦鱼池·凉亭、纪功亭、战史室、带河及带河桥、墓门大牌坊、卫兵宿舍楼。墓园内还有两座宾馆、一座纪念堂、三幅大墓地、一道西旁门和西旁门后桥等。公墓安葬着1.7万余名抗战阵亡将士的骨灰骨骸,两倍于云南腾冲国殇墓园。但几十年来,人们只知道广州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极少甚至从未听说过还有一个规模如此之大、设计如此讲究,但早已支离破碎、面目全非的抗战英烈公墓,而且好几次险些被废除。如今,整个公墓被酒店、菜市场、服装市场占据,连在这里经营的商贩也不知道这里是公墓,堪称广州乃至中国的耻辱!我想,“俯卧撑”有必要介入了。这里的服装市场天未亮就人来车往,又有部队背景,去了三次,无可奈何地当着一些档主的面完成了介入。

  关于广州新一军公墓,我35年前的同事、历史研究学者卢洁峰再清楚不过了,如果没有她坚持了十年的抗争,公墓很可能已经荡然无存。今年4月22日,她又以广州新一军公墓研究者的身份,向中共广东省委胡春华书记发出了《广州新一军公墓窘境八问》。广州有关部门已认可广州新一军公墓原址保护,但迄今为止只见承诺,不见动作,远不如上海、衡阳行动迅速,赶不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又会是无休止的等待吗?

  我们强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如果不能超越党派和尊重历史,失去了遗址、旧址和墓园,凭什么牢记和缅怀?

栏目编辑|胡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俯卧撑 抗日战争 区志航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