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从遗址的保护开放开始

2015年09月18日12:22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图1-7为北大营旧址现状。图8-11为《近代中国》1931年9月18日 沈阳 九一八事变 作品。图14为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用水泥建成造型酷似炸弹尾翼的纪念碑。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常言道事出有因,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战争为何、何时及在哪爆发。8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其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沈阳北大营营房,史称“九·一八”事变。这一天也因“不抵抗”而被国人称之为“国耻日”。次日,日军侵占沈阳,之后陆续侵占东北三省。至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九·一八”事变不仅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始,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然而,如此重要的历史事件遗址,之前一直为军队所用,曾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93055部队北大营留守处。2011年“九·一八”前夕,才被沈阳市文保志愿者郑英杰等人通过在互联网上对北大营做卫星定位发现。2012年9月,沈阳市文物局才挂牌确认《北大营营房旧址》为沈阳市不可移动文物。

  据2014年初东北新闻网报道,沈阳计划建北大营遗址公园,开辟北大营历史纪念馆,再现东北军打响抗战第一枪的悲壮历史,改变长期以来“九·一八”之夜北大营不抵抗的片面认识,争取将北大营遗址公园逐渐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迄今没动静。

  辽宁省人大代表薛来义曾表示:2011年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相关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研讨会纷纷在沈举行,期间许多外地学者都询问北大营现状,关心是否有遗址遗迹和相关的纪念设施。

  调查中旅游公司也反映,一直以来,许多外地参观者到沈阳,大多会询问北大营在哪儿,要亲眼看看。每逢9月18日,还会有日、韩、俄等国家学者来沈寻找北大营遗迹,但是映入眼帘的只有“北大营西街”空洞的路牌。这让许多来访者遗憾和感叹。北大营附近居民也表示特别怕外地游客和外国人问北大营的情况,都不知道咋回答。

  联想到1945年9月9日标志着抗日战争胜利结束,让国人扬眉吐气的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遗址——位于南京黄埔路原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迄今仍为南京军区占用而不对外开放;还有1946年建成、安葬着1.7万对抗战乃至整个二战作出巨大牺牲与贡献的广州新一军印缅阵亡将士的公墓,迄今为止不仅被部队营商占用,还被肢解得面目全非……怎能不令人失望甚至愤慨?

  我们不是一再向世界宣示,并号召国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吗?但这些、还有更多抗战遗址的命运与现状,一再用事实证明了什么?

  铭记历史与缅怀先烈,当从遗址的保护和开放开始!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孙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抗日战争 历史 九一八事变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