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辰影像】为影像梳理历史脉络

2014年11月17日14:34  品图专栏  作者:华辰影像  
  依次为:《亚细亚大观》日露实战印画、刘旭沧影集、伦敦新闻画报 蒲安臣使团合影版画、毛泽东与江青、泰山风景照片、玛丽莲·梦露、唐纳德·曼尼 《扬子风景》、亚东印画长江专辑。供图|华辰影像

文|新浪专栏 品图 邱家和

  华辰影像拍卖,在中国艺术市场持续调整的近3年里逆势而上,仍连续保持增长:今年春拍以超过1500万元的交易总额,较2013年影像秋拍增长了约15%。这种增长不仅得益于影像收藏内容的扩展,如近来新增了“各国政要及明星签名照”专题,更得益于学术的支撑。翻开其拍卖图录,两条历史脉络跃然纸上:一条是影像的历史,还有一条是影像艺术的历史,还启发我们深入思考影像与艺术、摄影与绘画的关系。

  影像收藏的魅力,首先是影像的历史文献价值。这里所说的不是影像艺术的历史,而是记录在影像上的历史。此次华辰影像秋拍中力推的“建国65周年优秀摄影作品”专题,属于老幼皆知的红色经典收藏,可谓其最典型的范例。

  不过在笔者看来,他们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推出的“影像的占领”专题,亦即“1894-1945日本在华影像采集研究”,更具有启发性。这个专题揭露摄影如何成为日本侵华和殖民的工具,早在今年春拍,这个专题的拍品就取得了96.6%成交率。这次秋拍,又征集到包括甲午战争、庚子事变、日俄战争、一战、日德战争、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二战及侵华战争的原版照片和古籍善本书,还有一批日本机构和学者为收集情报和资料而拍摄的原版照片和影像书,如日清战争写真相册2册(共120张)、日俄战争照片(43张)、日军占领济南相册(89张)、日军影集大幅照片(39张),以及内容丰富的《亚细亚大观》、《亚细亚大观》和《蒙满大观》系列作品。

  这类拍品还包括两个有趣的专题:山东和西藏地区的影像史料。这是继上海、北京、福州、厦门、三峡流域、山西等专题后,华辰影像为适应地方影像史研究的升温和摄影收藏的需求,挖掘、梳理的专题,形成影像的历史的一个分支。

  影像艺术史,指的是影像艺术的历史,重在对中国摄影史上重要摄影家和代表作的梳理和推介。其中,摄影史上的名家名作内容丰富,既有清末名家约翰·汤姆逊(John Thomson)、大卫·格里菲斯(David Griffith)、威廉·桑德斯(William Saunders)、埃米利·瑞斯菲尔德(Amil Riisfeldt) 、托马斯·查尔德(Thomas Child)、威廉·弗洛伊德(William Floyd)、阿芳、山本赞七郎(Yamamoto)等人的原版照片;也有摄影家刘旭沧(1913-1966年)旧藏的两本私家影集(665张)中,除其本人的130多幅工作照外,还纪录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摄影人的工作状况外,还留下了众多老一辈摄影人的身影;还有郎静山的裸体艺术作品,黄山摄影第一人黄翔拍摄的《黄山》,广东摄影家梁祖德(967张底片和作品)和当代艺术家曾梵志的摄影作品,以及外国著名摄影家尤素福·卡什(Yousuf Karsh)、汤姆·凯利(Tom Kelly)、马克·吕布(Marc Riboud)、伊芙·阿诺德(Eve Arnold)、阿瑟·萨瑟(Arthur Sasse)等人拍摄的优秀影像艺术品。

  此外,这次专门推出的“民国摄影大师唐纳德·曼尼”专题尤为突出。这位唐纳德·曼尼(Donald Mennie),被视为中国摄影史失落的民国风景摄影大家。在他众多的画册中,最著名的代表作《北京美观》是老北京大型摄影画册中的经典,而最珍贵的当属《扬子风景》,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长江流域,尤其是三峡宜昌至重庆段的自然及人文景观,所收录的50帧图片中包括12张原版手工上色的银盐彩色照片,堪称民国时期摄影艺术的精品。

  比较影像的历史与影像艺术的历史,有助于我们理解影像作为历史资料和影像作为艺术的两面性。“摄影是艺术吗?”华辰影像推出的专题还专门指涉摄影与绘画的关系让大家一起来思考。

  今年春拍他们就推出了“摄影与版画”专题,揭示了20世纪初照相印刷术完善前的100年间流行的“摄影版画”:发明于1839年的摄影术当时主要借助于成熟的版画术来传播,直到照相制版术成熟后才被摄影所取代。结果,该专题获得91%的成交率。

  这次秋拍他们将其扩展为“摄影与绘画”,反映摄影与绘画之间纠结、抗衡、较量、交织和融合的过程,其中以照片为蓝本制作的“摄影版画”有蒲安臣访美使团成员合影(3张)等精品;还有前摄影时代约翰尼斯·纽荷夫(Johannes Nieuhof)1665年的版画和阿罗姆的《中国》彩色铜板画(4册),以及早期采用手工上色将蛋白照片彩色化的上海龙华塔等作品、采用彩色染印法将毛主席1940年代的经典黑白照片彩色化等多件作品。

  华辰影像的资深专家李欣女士指出,近年来,不仅北京、上海、广州新增多家摄影画廊,郑州、兰州、深圳、昆明、成都、武汉、长沙、淄博、青岛、重庆、沈阳、厦门等地也相续出现了经营摄影作品的专业影廊,而大型画廊也都开始经营影像艺术品。同时,继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涉猎摄影作品后,国内收藏摄影的机构已扩展到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和图书馆等各大体系。

  今年9月的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人气爆棚,无疑为市场又增添了一把干柴。她认为,这是艺术市场板块轮动的表现,而影像板块的活跃度不断提升,表明其行情已经蓄势待发,正在等待价格突破的大好时机。她指出,国际著名的艺术网站Artnet最近发表的数据,指出在国外主流拍卖市场上影像艺术品的交易额占交易量的4.1%,而目前国内的拍卖数据显示摄影艺术品所占的份额还低于1%,可见其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杨云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摄影收藏 影像历史 老照片 华辰影像 梦露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家,是这一本相册的主题,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照片中处于“正常家庭”状态下的对象,却是凤毛麟角!

远望武昌,黄鹤楼屹立江中;回顾汉阳,工厂烟囱三四,矗出水面,好像几支毛笔杆,插在笔架上。

一个背着行囊的少年,跨着大步,喜悦地吹奏着心爱的笛子。我们这本新生的《摄影家》杂志,也正在迈开她的第一步。

一位不愿露脸的村民在村里的杂屋里展示一场激战过后村民缴获的战利品,村民在旁边用手电筒和手机布光。

逛巴扎的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都很开心。巴扎上,喧闹叫卖声此起彼伏,艳丽的头巾服饰缓缓流动,制作美食的烟雾热情地蒸腾。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