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辰影像】摄影书——照片最好的归宿

2015年11月05日12:15  品图专栏  作者:华辰影像  
2015年华辰秋拍摄影书专题2015年华辰秋拍摄影书专题

文|新浪专栏 品图 牛婕

  摄影术自发明迄今已走过一百七十六个年头,而世界上第一本摄影画册《英国的藻类植物》(Photographs of British Algae: Cyanotype Impressions)的诞生预示着摄影与书的相互结合将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此次华辰秋拍推出 “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书和手工书”专题,旨在勾勒出中国摄影史上重要时间节点的摄影师及其代表作品的基本脉络,帮助藏家和爱好者审视那些值得被关注、被收藏的摄影书。

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爱伦·凯特琳 《了解北京》1934年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爱伦·凯特琳 《了解北京》1934年

  在世界摄影史中,目前已知最早的中国摄影画册为“摄影的马可·波罗”约翰·汤姆逊出版的《福州和闽江》(John Thomson,Foochow and the River Min),该书至今未曾出现在中国。据纽约苏富比拍卖公司介绍,《福州和闽江》出版于1873年,为碳素印刷的精品书,仅印刷了46本,目前有案可稽的不过10本,为国外大图书馆和博物馆所珍藏,《福州和闽江》在2006年曾拍出了18万美元(约时价140万人民币)的价格,2013年在欧洲创出300多万元人民币的交易记录。

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赫伯特·C·怀特 《燕京胜迹》 1927年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赫伯特·C·怀特 《燕京胜迹》 1927年

  近年来出现的有关摄影书研究和创作的热潮源于美国人安德鲁·鲁斯2001年编辑出版了《101本摄影书》(Andrew Roth, The Book of 101 Books),该书收入了从1870年至1970年代的多本中国摄影画册。马格南图片社现任总裁马丁·帕尔于2004年开始《摄影书中的历史》(The Photobook: A History)的研究,于2015年出版了有关中国的专辑,并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了部分藏品。2009年华辰影像推出了中国摄影史上重要古籍善本专题拍卖。映艺术中心在2011年也整理出“中国摄影史值得阅读和收藏的40本摄影书”。而中国独立出版人言由于2012北京草场地摄影季策划了“假杂志与中国独立摄影书展”,在2013年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策划“手工摄影书展”。2013年中国摄影展览馆开馆展,也策划有专门介绍早期中国摄影书籍的部分。今年,中国独立策展人何伊宁在英国Format摄影节、兰州谷仓当代影像馆及第二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分别展出了中国艺术家过去五年创作的手工书、自出版物和小型出版物50余本。

民国摄影师、摄影团体、出版商:黑白影社 《黑白影集》 1937年民国摄影师、摄影团体、出版商:黑白影社 《黑白影集》 1937年

  伴随着摄影收藏市场在中国的兴起,摄影书籍的收藏在中国也逐渐升温,很多摄影画册不仅具有图像史料的传播价值,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目前最大的中国影像艺术品交易平台华辰影像在过去十年已成功交易过四百多件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古籍善本,其中包括约翰·汤姆逊的《中国与中国人影像》(The Illustration of China and His People)、中国最早的摄影杂志《中国》杂志(China Magazine)和《远东》杂志(The Far East)、日本随军摄影师小川一真拍摄的《日清战争写真帖》、侵华时期日本人编著的巨著《热河》等。其中美国摄影家怀特兄弟编著的《燕京胜迹》(White Brothers, Peking the Beautiful)和唐纳德·曼尼的《扬子风景》(Donald Mennie, The Grandeur of the Gorges)堪称中国摄影史上最精美的手工摄影画册。

  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

  1839年诞生于欧洲的摄影术,随着通商口岸的开辟,大批外国商人和传教士的到来迅速传入中国。中国这片神秘的大陆成了西方摄影者的“新大陆” 和新兴摄影技艺和拍摄才华实验的最大场所。这一期间涌现出约翰·汤姆逊(John Thomson)、乔治·派斯(George Uvedale Price)、山本赞七郎(Yamamoto)、恩斯特·奥尔末(Ernst Ohlmer)、山根倬三(Takuzo Yamane)、汉茨·冯·佩克哈默(Heinz Von Perckhammer)、喜仁龙(Osvald Siren)、关野贞(Tadashi Sekino)、恩斯特·柏石曼(Chinesische Baukeramik)、唐纳德·曼尼((Donald Mennie)等外国摄影师。他们拍摄的中国题材照片,以及结集出版的摄影书,不仅为后人留下了丰富多彩的视觉文本,还交织出一段段多元而富有故事的摄影史话,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民国摄影师、摄影团体、出版商:北京光社 《北平光社年鉴》(第二集)1929年民国摄影师、摄影团体、出版商:北京光社 《北平光社年鉴》(第二集)1929年

  民国摄影师、摄影团体、出版商:

  民国时期是中国摄影史上第一个兴盛期,也是我国摄影艺术从萌芽发展成被广泛接受的独立艺术门类的阶段,在中国摄影艺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标志不仅仅在于文化巨匠的参与和评价,更重要表现在当时的文艺界对摄影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自己的判断。蔡元培、刘半农、张大千、胡适、徐悲鸿等文化界泰斗均对摄影发表有独特的简介、评价,甚至出版有理论文著。

  在各种文艺理论影响下的摄影师及摄影团体用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展开摄影创作活动,如:举办摄影沙龙、展览、编写出版摄影书刊等。郎静山、张印泉、吴中行、陈传霖、卢施福、刘体志、黑白影社、北京光社、中华摄影学社、良友全国摄影旅行团均是当时的活跃分子及团体。此外,别发印书局、商务印书馆、柯达公司等重要的出版商,也都出版有一批中国摄影史重要的摄影书。

当代手工书、独立出版:假杂志出版 中国当代摄影画册(10册) 2011-2014年 (1)当代手工书、独立出版:假杂志出版 中国当代摄影画册(10册) 2011-2014年 (1)

  当代手工书、独立出版:

  随着数字时代影像传播的活跃,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当代摄影发展的非常迅速,一批批优秀的年轻摄影师相继崭露头角。受到西方独立摄影书制作潮流的影响,很多中国摄影师也加入国际行列中,选择手工书、独立出版和自出版的形式来出版摄影书,而制作手工书的过程也是对自己作品的再次创作。摄影书出版网站总监琼克·柯尔伯(Joerg Colberg,The Independent Photo Book)认为“一本优秀的摄影书,需要不同元素,如照片、编辑、排序、设计、构造等等整体的和谐。一本好的摄影书就是一件艺术品。”预计今后精美限量版摄影画册和手工书将成为中国艺术家越来越重要的展示方式,也将成为摄影收藏的新热点。     

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乔治·派斯 《厦门》 1897年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乔治·派斯 《厦门》 1897年

  此次华辰秋拍中精品包括由英国人查尔斯·兰德勒·戴维斯任主编的远东地区最早将蛋白照片刊载入册的出版物《中国杂志》第三卷、日侵华时期日本人编著的巨著《热河》、第一本中国女性人体摄影集《百美影》、民国遗失摄影大师唐纳德·曼尼精美代表作五部、我国第一本摄影艺术理论专著《半农谈影》、最早的摄影艺术团体北京光社《北平光社年鉴》(第二集)、民国国内最重要摄影出版商别发书局《三峡影集》、中国第一家主营图像出版机构良友《中国雕塑美》、当代独立出版先锋假杂志出版物十册。此外还有国内外名家摄影画册签名本、研究早期中西方视觉传播的版画画册等。

  主要参考文献:

  *陈申等,《中国摄影影史(1840-1937)》,中国摄影出版社,1987

  *王思源,民国时期摄影的文化背景,2011

  *曾璜,古籍善本摄影书的收藏,2015

  *牛婕,影易 - 华辰影像排行榜“中国摄影画册TOP10”(2006-2014)

  *华辰影像拍卖图录,2006-201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摄影书 手工书 摄影收藏 华辰拍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