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那些跟警察有关的公共事件

2016年06月15日16:44  品图专栏  作者: 区志航  

  文图|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那一刻》2003年3月18日 广州 孙志刚事件《那一刻》2003年3月18日 广州 孙志刚事件

  多年的“俯卧撑”创作让我渐渐发现,公共事件虽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但容易让人烦躁且行为灵便的夏季往往是多发期。

  今年进入春夏之交以来,从和颐酒店女子遇袭事件开始,重大公共事件接踵而来,海口琼华村大规模暴力强拆、魏则西死亡事件、广州陈仲伟医生被砍死事件、雷洋事件、兰州暴力执法打烂屁股事件、抄党章事件、深圳警察耍流氓执法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在这一系列重大公共事件中,大多数与警界有关。

《那一刻》2009年2月12日 云南“躲猫猫”事件《那一刻》2009年2月12日 云南“躲猫猫”事件
《那一刻》2009年8月7日23:26 重庆打黑案《那一刻》2009年8月7日23:26 重庆打黑案
《那一刻》2012年9月21日早8时许 辽宁盘锦征地枪击案《那一刻》2012年9月21日早8时许 辽宁盘锦征地枪击案

  强调“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安宁的警察咋就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导致网络出现“警察不作案,治安好一半”的声音。尽管这的确不能代表中国警察的全部,但事发之频繁,表现之恶劣,已成不争的事实。每逢事发,还往往不能第一时间客观面对,采取大面积删除有理有据、一针见血的追问、分析和评论,甚至进行各种洗地,足见问题之严重。

《那一刻》2014年2月9日 央视曝光东莞涉黄事件 作品1号《那一刻》2014年2月9日 央视曝光东莞涉黄事件 作品1号
《那一刻》2014年7月20日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案《那一刻》2014年7月20日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案
《那一刻》2014年7月29日 周永康案《那一刻》2014年7月29日 周永康案
《那一刻》2014年10月30 日 内蒙 呼格吉勒图冤案 作品2号《那一刻》2014年10月30 日 内蒙 呼格吉勒图冤案 作品2号
《那一刻》2014年12月13日太原 讨薪农妇死亡事件《那一刻》2014年12月13日太原 讨薪农妇死亡事件
《那一刻》2015年3月26日晚23时许 湖南长沙 区伯嫖娼事件《那一刻》2015年3月26日晚23时许 湖南长沙 区伯嫖娼事件

  今年4月22日下午,如果我不熟悉相关法规,没有记者的历练和录像,无疑会遭受肇事车主之托的交警徇私枉法的冤枉。为维护广州交警的形象和息事宁人,我最终选择了到交警部门口头投诉,以示警告,没有将视频公之于众。否则,极有可能演变成又一起揭露警界问题的公共事件。

今年4月22日我亲身经历广州交警徇私枉法的事发现场今年4月22日我亲身经历广州交警徇私枉法的事发现场
今年4月22日我亲身经历广州交警徇私枉法的事发现场今年4月22日我亲身经历广州交警徇私枉法的事发现场
今年4月22日我亲身经历广州交警徇私枉法的事发现场今年4月22日我亲身经历广州交警徇私枉法的事发现场

  正是有鉴于警界日益突出的问题,5月20日习近平主持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5月31日,公安部召开部党委会议,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切实增强法治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从2003年广州孙志刚事件到现在,暴露出来与警方相关的公共事件知多少?中国警界的确到了不得不下大力气整顿的时候了。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整顿的同时,更应追根溯源,厘清症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文章关键词:区志航俯卧撑品图专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