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年度盘点:我用裸体见证2014年

2014年12月29日17:32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年初创作的各种情景还历历在目,却已到了岁末盘点的时候,通过介入节点性公共事件的“俯卧撑”作品进行年度盘点也已进入第五个年头。

  2014年于中国,被誉为全面深化改革破冰元年,注定成为极其特殊和尤值铭记的年份。尽管腐败问题远非“俯卧撑”关注的全部,但史无前例的反腐肃贪,无疑让打虎拍蝇的代表性事件,成为“俯卧撑”最频繁介入的对象。重大公共事件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发生我无法控制,但介入什么、何时介入和怎么介入,取决于事态的发展和“俯卧撑”的判断。统计发现,2014年新创作“俯卧撑”作品136个,其中属于今年新发生的事件66个,进入2014年度盘点的新旧作品达198个,为历年之最。

  也许人们会问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与当今所有机构、媒体和网站的年度盘点不同,“俯卧撑”不仅关注今年新发生的事件,也关注往年发生但今年继续发酵的问题,不受“十大”、“二十大”等数字的限制。例如:事发去年底的事件自然在今年发酵;今年极为突出的暴恐问题,可视为2009年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这一节点性事件的延续,其惨烈程度并未超过当年;房地产泡沫问题中最具代表性的内蒙古鄂尔多斯供需比已达385.4%,辽宁营口后来居上更高达中国之最的476.8%,问题绝非从今年开始,但不可以不关注;温州动车事故当初公布的事故原因严重伤害高铁走出国门,个中原因不言而喻;山东蓝翔校长荣兰祥超生和多身份证事件,其实兼具张艺谋超生被罚和房姐多身份证入刑的问题,应该追问处理的结果;吴英案、唐慧案和一个又一个冤假错案的后续,讨薪、水污染、病死猪及各地和各部门系列腐败案的继续发酵……想知道过往事件于今年意味着什么,将作品名称网搜一下就明白了。至于体制内大力颂扬的发展与进步,我当然不会不关心,这也正是“俯卧撑”不断坚持所期待的,但因为有国家力量的全方位介入甚至放大,“俯卧撑”尽可能做好自己,没必要再凑热闹。

    艺术创作有开始没结束,作品形成后如何不断的传播、互动、生效和成长,是艺术创作非常重要但往往被忽略的一部分,尤其到了互联网自媒体时代。不妨设想一下,再多的“俯卧撑”作品,如果只是孤芳自赏,有意义吗?我们常说作品是作者的孩子,孩子的成长当然不拒绝也需要外界的帮助,但把抚养乃至整个命运交给别人,是极不负责任和艺术观念落后的表现。

  互联网极大地改变着社会,必然影响到艺术领域,应该充分意识到互联网对艺术革命和作品当代性的意义。在全社会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时候,作为人类文明标杆的当代艺术怎么可以滞后?可以说,没有互联网就没有“俯卧撑”,但艺术与互联网发生关系,并非简单地利用其便捷的社交功能。2014年“俯卧撑”一方面继续运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进行全天候无国界的展示、互动和再创作,另方面继续参与国内国际专业艺术展,先后参加了广州优游当代艺术中心DIGITALIVE国际实验艺术展、武汉美术馆2009年以来的中国新摄影展、上海国际展览中心首届上海国际艺术影像展、民生现代美术馆中国当代摄影展、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中国当代摄影十年大展,并在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方所、风眠艺术空间开讲。

  种种原因让2014年值得“俯卧撑”介入的事件并未完全介入,例如盘点期间发生的令计划接受调查、女农民讨薪命丧派出所、艾滋病拆迁队事件、江西病死猪大量进入市场……历史不会停止在某一年的结束,该介入的早晚要介入。愿在社会矛盾爆发点不断坚持的“俯卧撑”,能有助中国社会的强身健体。

  2015年可以少些“俯卧撑”吗?但愿!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刘夕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俯卧撑 艺术 反腐 区志航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家,是这一本相册的主题,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照片中处于“正常家庭”状态下的对象,却是凤毛麟角!

远望武昌,黄鹤楼屹立江中;回顾汉阳,工厂烟囱三四,矗出水面,好像几支毛笔杆,插在笔架上。

一个背着行囊的少年,跨着大步,喜悦地吹奏着心爱的笛子。我们这本新生的《摄影家》杂志,也正在迈开她的第一步。

一位不愿露脸的村民在村里的杂屋里展示一场激战过后村民缴获的战利品,村民在旁边用手电筒和手机布光。

逛巴扎的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都很开心。巴扎上,喧闹叫卖声此起彼伏,艳丽的头巾服饰缓缓流动,制作美食的烟雾热情地蒸腾。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