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羊年话广州“羊城”的由来

2015年02月23日08:19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图1-4为广州五羊石像,图5为石像前的游客,图6为艺术家区志航与策展人乔纳斯在石像前给大家拜年。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广州并没有大量繁殖羊的历史,为什么被称之为“羊城”?相传,周夷王八年(公元前887年),广州人辛劳终日却难得温饱。有一天,天空中仙乐缭绕,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骑着五头山羊降临广州,体察民间疾苦后,驾祥云而去,口衔“一茎六出”谷穗的五羊遂化身巨石,永留广州。五羊仙子下凡间,给广州人带来幸福吉祥,从此,广州成为了南国富饶之地,人民丰衣足食。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给了羊极高的赞美,经世代相传也让难见羊群踪影的广州赢得“羊城”和“穗城”的美誉,这也是广州简称“穗”的缘故。

  五羊仙子下凡广州的传说1960年经由岭南著名雕塑艺术家尹积昌、陈本宗、孔繁纬创作,转换成为广州标志性的人文和艺术景观——五羊石像,坐落在越秀山木壳岗,成为海内外宾客到广州都希望怀古凭吊的著名景点。中国当代著名国学家、文化学者肖健指出,广州是岭南文化和珠江文化的中心城市、文化发祥地之一,历史传说、人文景观和城市雕塑众多,若论及影响和意义,五羊石像堪称广州城市的第一标志。

  五羊石像,高11米,用130块花岗石雕刻而成,体积53立方米。以四头形态各异的小羊簇着一头口衔稻穗的高大母羊为造型,再现了羊化为石,把稻穗赠给广州人民的传说。石像中大山羊居中,昂首远眺、羊髯微拂,口衔“一茎六出”谷穗,雄浑有力的羊角伸向半空,显得深沉、威武。余下四头山羊环列四周,或小羊跪乳、或母羊回首、或吃草饮水、或嬉戏打闹,形态可爱,栩栩如生。此后,许多与广州有关的标志,包括2010广州亚运会徽,就参考了五羊石像外形轮廓设计。

  今年又轮到中国农历羊年,除夕傍晚,我特意带在广州过中国农历新年的“广州·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区志航个展《俯卧撑,在!》和何云昌个展《尘缘》的策展人、著名批评家乔纳斯·斯坦普先生到广州越秀公园参观五羊石像。因为是广州的第一标志,又恰逢羊年,面积不大的景点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看得出人们来自全国各地,几乎没有不与五羊石像合影的。中国古代阳与羊同音,羊即为阳。羊,即祥也。相信春节黄金周期间,会有更多的宾客与五羊仙子合影,祈求“三阳开泰,五羊呈祥”。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州 羊城 传说 羊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天,摄影师们在新的传播环境中得到的个性解放,却有可能使他们成为艺术上的流浪者。今天的新闻和纪实摄影者需要变化,也需要信心。

执念未改,即新闻精英主义的思维未改;而窍门易得,是指岁岁年年花相似,但悲催的是,他们没意识到:换了人间。

达尔文首次利用摄影作为科学研究的工具,探讨在生物进化论理论视野下的人类情绪表达方式的改变。

单雄威:“每一趟回去,我都留下一些东西,象是镜头或者夹克什么的。中国在等着我回去。”

人类因为惧怕死亡,反而以极端狂欢的态度去艺术化死亡。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