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高速路收费站因何变成垃圾场?

2015年03月05日14:09  品图专栏  作者:区志航  
《那一刻》2015年2月28日 湖南南风坳收费站垃圾景观。摄影|区志航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区志航

  羊年大年初五,我去湖南怀化,为第三届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义务主持和拍摄。当时,我不能确定回程日期,又以为大年初九左右高铁票不会那么紧张,就没事先预订回程票,结果我真的没有买到回广州的票,不得不搭乘朋友的顺风车返穗。由于多个路段堵车,高铁只需4小时零10分的路程我们足足用了16小时,幸好两人换驾。

  在朋友的车上,我意外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丑陋现场。大年初九晚上九点,当我们的车行驶到二广高速(G55)的湖南南风坳收费站时,我震惊了:18个车道的广阔空间遍布果皮、烟盒、塑料袋、食品和饮料的包装等各类垃圾,近年备受海内外诟病的国人劣根性再一次暴露无遗。我马上想到“俯卧撑”应该介入了!但因为朋友的车上有他的夫人和两个孩子,高速公路又不能随便停车,我只好抓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

  在接下来300多公里的路途中,我将照片发了微博微信,一直很矛盾还做不做及怎么做“俯卧撑”?不少网友评论说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现象。到达广州已是深夜两点半,我依然在矛盾中——返回事发地来回毕竟要走600多公里,关键是不知道清洁工人会不会趁夜间车流少的时候清理现场?但如果不去,很难想象俯卧撑什么时候才能再介入,因为一切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我思前想后还是决定一搏,立刻自驾前往。

  离开家的时候接近凌晨三点,我希望七点天亮前赶到,因为时间越久,垃圾被清理的可能性越大,何况白天做“俯卧撑”很可能被干预,尤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由于赶路心切和想象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形及应对办法,我完全没有之前担心的通宵犯困。

  我大概七点半赶到了南风坳收费站,发现最关心的垃圾还在,于是我赶紧把车停好,带上设备“潜伏”到收费站前的车道。雨天有雾、天色灰暗,正好掩护创作。我迅速选点完成第一个“俯卧撑”,这一次没被发现,我又壮胆换角度完成了两次。

  这是一次充满艰险的创作,但我坚信值得。愿这一作品有助于推动人们对国民素质的反思,追问道德沦丧的成因,促使社会崇德向善。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速路收费站 垃圾场 国民素质 俯卧撑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今天,摄影师们在新的传播环境中得到的个性解放,却有可能使他们成为艺术上的流浪者。今天的新闻和纪实摄影者需要变化,也需要信心。

执念未改,即新闻精英主义的思维未改;而窍门易得,是指岁岁年年花相似,但悲催的是,他们没意识到:换了人间。

达尔文首次利用摄影作为科学研究的工具,探讨在生物进化论理论视野下的人类情绪表达方式的改变。

单雄威:“每一趟回去,我都留下一些东西,象是镜头或者夹克什么的。中国在等着我回去。”

人类因为惧怕死亡,反而以极端狂欢的态度去艺术化死亡。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