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而非见】古瓦官寺的中午

2015年05月28日16:29  品图专栏  作者: 徐锦泉  

文|新浪专栏 品图 徐锦泉

  集庆门附近,滴滴专车的孙师傅把我送到了一条小巷子跟前。“古瓦官寺”对南京人来说也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走入一片废墟的老巷子,所谓古寺也就是依着周边院落局促而建、一片明黄色的建筑,对面的破房子上标注着地界——花露岗。

  跨进两开间的大门,没有前院直接就是殿堂了,整个建筑和陈设都是新的,鲜有古寺的痕迹。工作人员慵懒地或站或坐在大殿的柜台后面聊天。但走进中院却感到了另一种不同的气氛,上百名信众,大部分是老年妇女,在佛堂里诵经,院子里则有人坐着休息、有人祈祷。斋厨完全开放,门窗也朝着院子,大家忙碌着准备斋饭。佛事结束,信众们鱼贯而入进入五观堂,祈祷用餐。我也被邀入席,为避免打扰,我在院子里站着,狼吞虎咽用完素斋。这番景象,让我想起了台湾的寺庙,虽然破旧,但没有商业气息,更像一个邻里社区,这也算是“人间佛教”嘛?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据专家统计,南京佛寺数量最多时竟达700多座,在当今的南京已经影踪全无。瓦官寺被引起注意还是因为,2010年北大教授、著名学者陈浩武来南京的一次考察,他寻遍老巷,专程拜访这座千年古刹,被媒体和网络惊叹,名扬世界的古寺也就蜗居在已经完全破败的旧巷子里。

  瓦官寺的出名和佛教有关。佛教传到中国以后,有位传人叫智者大师。智者大师曾在南京的瓦官寺讲经,后来形成了中国最著名的哲学体系——天台宗。大师在陈光大元年(公元567年),居于瓦官寺,一共住了8年。他在瓦官寺创宏禅法,宣讲《法华经》、《小止观》、《大智度论》,为天台宗的创立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工作。因此后人尊瓦官寺为天台宗的祖庭。“由于日本、韩国的天台宗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所以,瓦官寺在日本、韩国很盛行。近20年来,日本、韩国的有关人士,经常来南京寻根礼祖,探问瓦官寺。”

  现在的瓦官寺也是应邀请才复建的,寺庙的最后一进,专门开设智者大师纪念堂,今天有两把拖把挡道无法进入,但旁边的讲经堂却座无虚席。奶奶们三三两两或聊天或读经读报,不知道她们是否知道智者大师或天台宗,但从她们一脸安详的表情里,我读到了静心和踏实,或许这就够了。

栏目编辑|马俊岩

   

文章关键词:古瓦官寺南京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