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少年犯吴恩和他的校园暴力事件

2015年07月22日16:23  品图专栏  作者:Stamlee  
1

文|新浪专栏 品图 Stamlee

  “如果她没死的话,我出去后,一定会想办法把这个女人也送进监狱来……”采访结束,我们一同从电教中心往回走,300米外,是他居住的监区,管教民警跟在后面,吴恩轻轻地说了这么一句。他说这话时,没有转头看我,就象这话不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一样。挺直腰板,目视前方,摆动手臂,每步的跨度都可以达到标准的0.75米,这是入狱2年多来,已经训练成形的走姿。我知道,他不想让民警听到这话。因为,民警在一旁时,他的话语没那股狠劲。让人听了,后背会发凉。

  虽然,他身处四面高墙和铁丝网的少管所,但这句话可以让我联想到他没进来前的模样。

  他说的这个女人,是他曾经的班主任,一个50多岁的妇女。

  这几天,被网上的各种校园暴力视频刷屏。这让我想起三年前采访的那个小伙子,准确地说,他还是个孩子,身高已经接近180公分,却才刚满17岁。

  2010年的夏天,吴恩因犯故意伤害罪致人重伤,最终被判10年。事发时,他才15岁。

  吴恩说,他读书成绩一直不好,中考后,上的是职高,但还算是个老实孩子,从来不在外面惹是生非。

  中国很多城镇,包括我自己上学那些年,每个学校总会有那么几个所谓的“坏孩子”很早就和社会上的小混混勾搭在一起。混游戏房,去台球厅,喜欢看古惑仔系列的电影等等,嘴唇上边才刚刚长出点绒毛,就学着瞌头,拜把子。放学后,校门边的小巷里,女生会被堵着调戏;男生则被堵住索要钱财,要么加入他们,要么被拳脚教训。

  吴恩说,他生活的那座小城的学校也这样,但他原先并不属于坏孩子那一类。

  班里,有个金毛强,因为染着一头扎眼的黄发,大家都这么叫他。仗着校外有带头大哥撑腰,经常向身边同学借钱,且一直是有借不还,很多同学又不敢不借,老远看到都要绕着走。属于父母管不了,老师管了没用的范畴。有一天,就因借钱的事,他与吴恩扭打在了一起,结果,吴恩因为身高优势,还占了上风,这让金毛强很丢面子……。于是,放学后的校门口,金毛强就带着一帮人在校门外等他了。同桌跑来通风报信,让他别走正门,快爬学校后墙逃跑。

  “爬墙头逃跑?那简直就是让我把脸贴到了地上嘛!以后还怎么在我女朋友面前混?”吴恩的小女友是他的同班同学。

  “你直接去干了一架?”

  “没有硬碰硬干,他们那么多人,那不明摆着去挨打啊。”

  “你可以找老师啊?”

  “找老师?你怎么不叫我回家告诉我妈呢!”吴恩的语气带着几分讥讽。

  他接着说“他老爹都来过学校很多次了,有什么用呀。”

  最后,吴恩选择了在一群女生的目送下,从学校正门口走出去,先打再跑!他暗暗算计过,连逃跑的路线都想好了,以他3000米冠军的速度和耐力,一定能甩开那群人,直接跑进校门左转500米外的派出所。

  果然,他打倒一个后,迅速跑去了派出所。这不仅让他瞬间成了全班乃至全校女生心目如电影《英雄本色》里周润发一样的人物,也理所当然地惊动了校长……

  他说:“以我当时的年纪和阅历,是无法理解那个女人为何对跑进派出所报案的我如此光火的。她来领人时,一见到我,就指着鼻子,'你真能干,他们怎么不打别人,专打你啊!一个碗不响,两个碗叮当……我当时就蒙了。”那年,吴恩刚上高一,这是他的新班主任。他与我的谈话中,一直称班主任为“那个女人”。

  派出所风波后,吴恩一直想不通,“那个女人”为何时不时,用冷言冷语来讽刺挖苦他。

  “你读书嘛,读不好,点子倒是不少……”

  “我没你本事大,校门外,我是管不了的,你还可以再去派出所呀……”

  “去!把你爸叫来……”

  “吴恩,你别上我的课,出去……”

  “前一分钟,她还和同学们有说有笑,我一出现,她的脸就拉下来了……”

  “她要求每个人回答问题,轮到我了,可以跳过去……当没看见。”

  他一口气举了很多例子。

  入狱后,爸妈来看他时,告诉他,他跑进派出所那事,让班主任因为安全责任事故在全校教师大会上被批;当月的奖金被扣;年度的优秀教师泡汤;还有……

  然而,班上的那个金毛强,倒是没有任何后果,照样每天一放学就去校门口与他的带头大哥会合,然后接着堵人。遇到吴恩时,还顾意要挑衅一下,稍有不服的表情,轻则扇两耳光,人多时,就群殴。

  他开始寻求自我解决的办法。

  不久,吴恩在校外也有了自己的老大和一帮兄弟,他开始通宵混网吧、游戏房里占地盘……

  从被打到打人;从单挑到群架,吴恩凭着自已的大高个子,仅仅用了半年就在自己的兄弟中有了很高的“江湖地位”。

  他带着小兄弟们,象古惑仔电影情景一样,拎上一截自来水管,沿着马路边的铁栏杆,“当当当……”一路敲打过去,路人就象遇见瘟神一样,远远躲避着这群没轻没重,不计后果的混小子。

  那年快放暑假前,他与班里金毛强的“大火拼”终于发生了。

  吴恩直接在对方的身上留下了7刀,并卸掉了对方一只手……

  “我进来半年后,那个女人就死了……”

  事发后才几天,吴恩嘴里的“那个女人”就查出得淋巴癌。不久,就死了。

  “过去的事,我脑子里反复回放过,如果当年,她不是那样对我,你说,我会走上这条路吗……”我在采访很多少年犯时,说起过去,他们会悔恨不已,泪流满面。但吴恩不会。

  我无言以对。

  一个未成年人看待事情往往是单纯和狭隘的。

  其实客观地分析,吴恩的悲剧,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它与社会成长环境、家庭教育体系、个性培养缺失等很多方面都有关系,更何况,对于那个教师,一个已经过逝的人,还有什么错,我们不能原谅的呢?还有什么恩怨不能一笔勾销呢?

  然而,面对这个将监狱里度过他一生中最美好时光的少年,我不知道如何劝慰,才能平息他内心的仇恨。

  也许,唯有时间。

  (文中涉及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孙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恩 少年犯 校园暴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