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线】我所亲历的天津爆炸现场

2015年08月20日10:18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文|新浪专栏 品图 朱嘉磊

  8月13日早上7点多,天津滨海新区,经过一夜大火,爆炸核心区内仍有几处明火未被扑灭,黑烟随风往西北方向飘散。距离核心区只有几百米的海关大楼天台上,一只鸽子迎着黑烟发出低沉的“咕咕”声,它也许来自爆炸受损的居民家中,站立在那望着远方回不去的家;也许前方只是它的一段“航线”,而它却飞不过这片黑烟。

  8点30分左右,随着两具尸体被从核心区内抬出,消防人员开始外撤,从高楼向下望去,“专盯”我的那名消防官员也不知了去向。我踩着碎玻璃走下22层的办公大楼,绕过第一道人为警戒线,在危墙下沿着绿化带潜进核心区。

  在当时核心区危险品储量不明的情况下,对于消防员官兵来说,理应停止一切作业,暂时撤离到外围。而对于刚成功突进现场的我来说,感觉核心区比外围更“安全”,核心区内已无警戒人员,也无人阻止干扰我去记录现场,但这也意味着危险,让我稍许感到些不安。对于新闻摄影师来说,我只相信所拍摄到的,也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让世界看得更清楚一些。对于突发事件来说,我们只能去突破现场,去记录赤裸裸的现实,这是硬道理,没有商量的余地。

  我开始向明火点方向靠近,一路上空气中散漫着大量浓烟,能见度只有几十米,在风稍大时,口罩已无法抵挡住浓烈刺激性气体的进入,令人无法正常呼吸。我用手紧紧压住口罩继续前行。

  一路向南,前面的道路还只是遍地残骸,越走景象越惨烈,几辆被碎片击中致报废的汽车横在路中,路边树木被拦腰折断,数十米高的集装箱被冲击变形。越往前走,能见度越差,温度也渐高。脖子、手臂开始有点刺痒。在一处明火点西侧50米的位置,七八辆消防车严重损毁,周围散落头盔、消防服,一套氧气瓶被搁在地上,消防栓向上喷着水。消防车群周边的建筑都已被夷为了平地,一处小楼没有倒塌却已满目疮痍,隐匿在浓烟之中。

  紧挨小楼北侧的停车场已不知道被大火吞噬过几次,车场内上千辆新车烧得只剩骨架,车轮毂被高温烤化后,凝固在伤残的地面上。距离不到百米的两处明火,每隔十几分钟就会传来爆炸声,而其他大部分时间,车辆发动机发出规律的沉闷声,却显得格外清晰刺耳。在我眼前的这些景象,更像是一场大战后的战场。

  我从车场返回到道路上,继续由北向南走,远处一辆轿车上有人持扬声器向我喊话,让我离开现场,却没人下车靠近,只是不停地喊话。我再次意识到身处之地的危险性,决定开始回返。

  再次路过一辆消防车时,车内遗留的一部对讲机里,传来了其他消防员的声音,沙哑、模糊、急促频繁。在这辆消防车不远处,一件消防防护服平摊在地上,我停留了一会,心想,希望它只是这名消防员紧急撤离时落下的。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天津 核心区 爆炸 现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