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卧撑】不得不放弃的朱明国案作品2号

2016年05月27日18:00  品图专栏  作者: 区志航  
图文|区志航
《那一刻》2014年11月28日 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案《那一刻》2014年11月28日 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案

  落马一年半后的5月2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朱明国被指控:2002年至2014年,朱明国利用其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广东省政协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直接或者通过妻子陈文静收受多个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1亿余元;另外,朱明国对共计折合人民币910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从高处眺望毛招村。从高处眺望毛招村。
村口由朱明国题字的“五指山市毛招小学”村口由朱明国题字的“五指山市毛招小学”
进毛招村的道路。进毛招村的道路。
进毛招村的道路。进毛招村的道路。
毛招村的“截访”村民(视频截图)。毛招村的“截访”村民(视频截图)。
毛招村的“截访”村民(视频截图)。毛招村的“截访”村民(视频截图)。
毛招村的“截访”村民(视频截图)。毛招村的“截访”村民(视频截图)。

  前些年,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出事的传闻一直不断,还消失了几个月又复出,直至2014年11月28日,终于坐实落马。12月6日,我便完成了中国官场又一腐败典型的朱明国案“俯卧撑”作品1号。有媒体报道朱明国落马不久,有关部门在他位于海南省五指山市西南部畅好乡毛招村的家乡的两幢别墅中,搜出大量黄金钞票,财物拉了有十几车,于是决定专门到毛招村完成朱明国案作品2号的创作。

  2015年1月25日一大早,担心出租车太显眼,我在五指山市包了一辆私家车前往朱明国的家乡。毛招村距离五指山市不算远,只有约二十公里,但很多山,从畅好乡出发,要行驶1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尽管已经铺了平整的水泥路,公路依然显得狭窄崎岖,可见之前进山出山有多难。司机告诉我,如果没有朱明国,就不可能建这条水泥山路,所以,当地村民很感激朱明国,他的题字随处可见。

  好不容易来到村口由朱明国题字的“五指山市毛招小学”前,司机的话被验证了——我们遭遇村民的“截访”。看得出截访者是路过的村民,看到外地人便主动过来盘查和要挟,阻止进村和拍摄,极力维护朱明国和因朱明国改变的家乡形象。朱明国案发后,进过毛招村采访拍摄的记者,相信都有过类似经历。如果我一意孤行,尤其是被看到“俯卧撑”创作,村民极有可能走极端,我也可能死无葬身之地。出于安全考虑,只好放弃朱明国案作品2号的创作。

  尽管历尽艰险,迄今为止创作了超过七百个“俯卧撑”作品,仅有的两次铩羽而归,一次在江苏泗洪被官方“截访”,再一次就是在海南毛招村被村民“截访”。正是:从来屁股定脑袋,给了好处受拥戴。贪赃枉法算个啥?官民遮掩现当代。

  区志航创作的其他与朱明国案有关的俯卧撑作品:

《那一刻》2009年8月7日23:26 重庆打黑案《那一刻》2009年8月7日23:26 重庆打黑案
《那一刻》2011年9月21日上午9时许 广东“乌坎事件” 作品1号《那一刻》2011年9月21日上午9时许 广东“乌坎事件” 作品1号
《那一刻》2011年9月21日上午9时许广东“乌坎事件” 作品3号《那一刻》2011年9月21日上午9时许广东“乌坎事件” 作品3号
《那一刻》2014年7月29日 周永康案《那一刻》2014年7月29日 周永康案
   

文章关键词:俯卧撑朱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我则老实告诉她,一心只记挂着左胸口袋里的五十张底片,觉得我对不起它们的作者小方。

李媚和于德水坐在老侯的床边,不时低声询问,确认他移交的作品中的一些细节,我站在旁边拍了几张照片,眼泪止不住掉个不停。

照片可以用来发表,照片可以参赛获奖,照片可以带来功利,因为职业摄影人是靠摄影养家糊口的,生存是第一要务。

我们生活的诗意之美,可以到远在天边的地方读取。那里有镜子,能看到想要的自己。

老余戴上墨镜,吞咽了下口水,左右努动腮帮,然后,努力挤出一张左右不对称的笑脸。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