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拍照片?】巴西的天空没有不蓝,只有更蓝

2014年06月24日10:15  品图专栏  作者:第一线  
摄影|吴芳

文|吴芳

  我飞往巴西利亚的航班是巴西时间16日下午3点左右。由于在6月9日抵达圣保罗时,车子出机场短短一公里路程,就堵了1个多小时,有了这段经历之后,我决定提前4个小时出发。万一遇上了罢工、游行造成堵车什么的,好有一个应对。

  中午11时,我从酒店出发。在经历了前一天的阴雨之后,这一天的圣保罗的天出奇地好,蓝天白云将整个保利斯大街高楼映衬的特别透彻。这样的天气在合肥工作十年似乎也没怎么遇到过,让人产生移民的冲动,当然如果经济允许的话。负责送我的向导小彭笑笑说,这样的天在圣保罗很正常。几天前采访时,就听华人说,圣保罗的空气质量是全巴西最差的,当地巴西人常常抱怨,直到现在我还觉得他们真的不知足。

  车子驶向圣保罗国际机场,意外的是今天的道路特别畅通,从酒店到机场仅仅用了50分钟。

  我乘坐的是巴西著名的TAM航空公司的航班,早就听说巴西航空公司的航班不是很靠谱,飞机很多都是别的航空公司退役的旧飞机,晚点是正常的事情,最长的可以晚点一天,还常常莫名其妙地取消航班。这多少让我担心,毕竟我要承担发稿任务。

  其实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服务还是很不错的,当然最重要的是服务的女孩特别漂亮,后悔没将相机拿出来拍张照片。在挑选座位时,因为没有靠窗的座位,她甚至将乘务员的座位让给我,这让我有些感动,原本的担心减弱了不少。4分钟不到手续就已办好,临走时忍不住用英语称赞了她一下,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

  不知是幸运还是传言本身不靠谱,飞机准时登机,起飞也仅仅比预定的时间晚了10分钟,并且这架飞机看起来比预想的要好很多,几个丰乳肥臀的空姐也很漂亮,当然空中的服务也很不错,美女加微笑,你还能有什么挑剔的?

  一周前抵达圣保罗时是个阴天,并且天色已晚,并没能鸟瞰圣保罗的全貌。而今天天空透彻,可以有机会鸟瞰一番。这座城市真的很大,只是密密匝匝的棚户区占据了城市的大部分,这些都是相对贫困的人群居住区,看来巴西要真正发展,改善大多数穷人的生活,还有很多事要做。

  飞机穿越在万米高空,地面的山川、城镇、河流尽收眼底,而且那么清澈。800多公里的路程,很少能见到黄土,其中穿越三个硕大的湖泊,据说巴西是世界上淡水最丰富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植被覆盖率最高的国家。真让人有些嫉妒,难怪人们慨叹,巴西是上帝的巴西。

  一个半小时后,飞机进入巴西利亚上空。没想到巴西利亚这座年轻的城市进入我的视野时是那么清澈。虽然这是一个高原城市,但从飞机上鸟瞰,依然是那么绿,并且街道是那么整齐,最重要的是当飞机降落后,映入我眼帘的巴西利亚楼房远比圣保罗要透彻得多,天空也比圣保罗要蓝很多,直到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圣保罗的巴西人会抱怨,看来真的是一山更比一山高。从圣保罗到巴西利亚真的是没有不蓝,只有更蓝。

  载我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个黑人女孩,特别客气。面对夕阳余晖下闪闪发光的三权广场,在对巴西环境的感叹之余,我也开始对对巴西著名的建筑大师、巴西利亚城市的设计者奥斯卡•尼梅耶产生敬意。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世界杯 圣保罗 巴西利亚 蓝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