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独特方式重构三维影像拼贴

2014年03月21日11:31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美国摄影师 Daniel Gordon 几天前摘得了2014年阿姆斯特丹 Foam 摄影博物馆的 Paul Huf 奖,赢得2万欧元的奖励。这个奖旨在为35岁以下的青年摄影师提供支持,除了奖金支持,他们还为摄影师在阿姆斯特丹举办个人影展。

  Daniel Gordon 舍弃了“直接摄影”的手段,选择挪用现成品创作。他把从网上下载的图片打印出来,通过手工剪贴制作出3D立体装置,然后用大画幅相机再拍摄。这些最后被拍下的照片荒诞怪异,看起来就像一幅超现实油画,但不同景深的背景和明显的光影效果又实实在在揭示了它的摄影属性。在制作这些形象的时候,Gordon 可谓下足了功夫,他用了许多材料让平面的图片立体化,整个制作过程就像是一次雕刻。这一系列的转换非常复杂,又迅疾地结合在一个平面里,令人产生空间的错觉。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Gordon 发现了一个独特的方式重构三维影像拼贴。他的作品从古典风格的静物和肖像画,以及在现代艺术范围的讨论空间都非常大。从Gordon 最后拼出的形象里,我们不难找到毕加索、马蒂斯、塞尚等人现代绘画的影子,但这种外观上“看起来像”的样子并不能抹杀艺术家在媒介探索上的努力。当代便利的获取图片途径,加上现实虚拟的双重空间交叠,Gordon 的创作无疑突破了传统的摄影语言,往着一个更加综合的方向发展。

  Daniel Gordon 1980 年出生于波士顿,2004 年获得美国巴德学院艺术学士学位,2006 年拿到耶鲁大学艺术硕士学位,2009 年参加了MoMA新摄影展。在他早期作品 Flying Picture 中,Gordon 定格了自己飞翔在空中的瞬间,这与他现在的作品看来相去甚远,他舍弃了“直接摄影”模式,在一段访谈里,他谈到了这个转变:“我认为,摄影艺术就是把普通的瞬间非凡化。如果你看我之前和现在的作品,你会发现我的一个持续性的研究,它就像一个魔法,把复杂的条件结合在一起,让它们通过镜头产生更多可能。这可不是我提出的,Friedlander、Arbus 和 Winogrand 都这样认为。我感兴趣的东西和他们一样:把空间和时间以一种不同的方式转化到照片中去。”

  而如何拼贴构成这些具体形象,Gorden 则非常注重直觉。“我很看重直觉,那是一个开端,会带你去些有趣的地方,我想走到那里,看看有什么,发展过程要比计划执行更有意思。我并不是说艺术家不应该看重理论,但我想,你为什么要去做那些知道结果的事呢?这对我来说很无聊,所以我沿着直觉行走,有时我会走到一个死胡同,然后我就沿着另一条路走,就这样一条条走下去。”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Daniel Gordon 阿姆斯特丹 Foam Paul Huf 3D立体 三维影像 拼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