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实验影像按下“快进”键

2014年03月25日12:13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2014年3月22日下午,三影堂首届实验影像开放展在三影堂艺术中心开幕。这次展览汇集37位艺术家的作品,打破年龄划分,包括早期从事艺术实验的艺术家到新一代的年轻艺术家以实验和影像为主线,秉承实验精神,挑战创作时限,呈现中国几代实验艺术家们的自由精神和丰富样貌,展现摄影艺术的多种可能性。

  开放展,顾名思义,意指无限定主题,围绕影像自由选择媒介,无策展人,参展艺术家自由参加,在规定时间内和特定的空间内进行即兴的自主创作和展示,突出非主流和不确定性。这次概念的提出打破了三影堂常规的展览呈现,没有明确概念的呈现,所以在展览现场我们看到了很多“刷新”常规影像表现形式的作品,甚至是超出了影像媒介。

  从研究材料、拼贴艺术到走出画面、走向空间、走向行为、影像、装置的交互,这次展览始终贯穿着一种自由与随性,王宁德的作品《有形之光一片杨树》中,被分割成碎片般的画面着意于光影的思考;张小迪的视频装置,让观众观看时有种时空错乱的在场感;张巍新的系列借由“娱乐明显”继续探讨对个体身份和价值的追问;王川选择了恢复“删除”的照片;连芷平将严打者的肖像以物象形式展现;艺术家冯梦波的作品《大音无响》是装置加现场表演。还有以“身体”作为表现核心的许多作品——任航的摄影,通过放大身体,放大感知和情绪,从而放大里面的关系;久口走召通过时间、过程和身体的结合记录女人自慰的过程;刘铮《自己》的所有影像来自手机社交平台征集的女性自拍。导演顾长卫也带来了对影像艺术的突破,他将钞票上的水印放大呈现,探索与影像关联的序列和编码的意义。

  影像的渗透力要强于其它的艺术媒介,实验影像自上世纪90年代发展以来至今已变换出多重面貌,不论是强调实验性、技术及方法论的创作,还是直接记录性的对生活与现实美学的探讨,再到强调表现与概念、交互与互动、根据视觉经验去表达他对视觉可能性的探索;

  不论是叫观念影像还是新摄影,其实都是在实验精神下挑战艺术创作。艺术是跟观众进行对话的通道,它的首要目的是在讲述什么问题,炫技是没有意义的。希望这种转换媒介、突破固有艺术表现手法的实验影像创作不是一味地去追求找到某种表达方式,而是成为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创作出真正独立、深度、力量的艺术作品。

  展览相关信息:

  展览名称:三影堂首届实验影像开放展

  展览日期:2014.03.22 至 2014.04.21

  主办单位: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草场地155号

  参展艺术家:高波 陈弘礼 崔岫闻 方璐 冯梦波 封岩 韩磊 何崇岳 洪磊 黄晓亮 蒋鹏奕 蒋志 九口走召 李天元 连芷平 刘铮 卢彦鹏 缪晓春 莫毅 任航 塔可 王川 王劲松 王宁德 邢丹文 颜磊 颜子丑 阳莯 杨福东 张巍 张小迪 赵亮 朱津京 庄辉 付羽 顾长卫 荣荣&映里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三影堂 首届 实验影像 开放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