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去 Photoshop 化,再现真实

2014年03月27日19:20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文|迦沐梓

  近日,英国艺术家 Guus Ter Beek 与 Tayfun Sarier 共同创作了一组名为《Street Eraser》(街头橡皮擦)的艺术作品,将 PS (Photoshop)中的橡皮擦工具制作成贴纸,套用到伦敦街头景色中,街上的标志牌、海报、墙面、邮筒......仿佛在现实世界中,这些东西也都可以被擦成透明的。当下,PS 已经成为了惯常使用的工具,无论是大众还是摄影师都对它颇为熟悉。这样一种将虚拟与现实融为一体的创作,对于已经习惯了什么都用“摄影角度”、“修图角度”去看待事物的摄影师来说,提醒着我们这个著名历史名城的“表象”,在抹去之后到底还剩下什么。

  其实早前在德国汉堡就有匿名街头艺术家,把 Photoshop 的工具列贴在时装品牌 H&M 的广告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并在网上流传出来。广告中的是巴西超模 Isabeli Fontana,她的身材本身就相当出色,但显然没有那么夸张的古铜色皮肤。艺术家这个做法,大概是讽刺广告商使用了 PS 修图,又或者是想让人们反思今天我们在广告中看到的影像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

  以色列2013年就推行了新法例,自当年1月1日起,所有服务于商业的平面广告必须标明是否经过修图。还有英国零售商龙头 Debenhams 率先反对再用 PS 照片作宣传的举动,当时引起了行内争论及国际间的关注。《英国每日邮报》指出,有研究显示,我们天天在街道上和杂志里看到的“完美”照片,展现出根本不存在的无痕美肌、紧致身材,不仅会误导消费者相信广告所宣传的效果,还会令不少男女对于自己天然真实的外形和身材感到不安,发生诸如厌食症等健康问题。有关零售商指他们希望透过弃用 PS 照片,而向公众带来真实的、健康的理想体形。

  近年这种反 PS 风潮可说是一浪接着一浪,其实本意上都是提醒公众关注当下社会 PS 泛滥的问题。不过在这样一个以消费作为主导经济的社会,情况会有改善吗?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hotoshop Guus Ter Beek Tayfun Sarier Street Eraser 去ps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