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是切还是拼,随便

2014年04月03日17:45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最近在互联网上涌现了一批“形态各异”的摄影作品,这些或切或拼的图像观点新鲜、有声有色,显然满足了日益严苛的观者的需求,并因此得以迅速传播。摄影中我们总是强调拍摄视角,但是作品的深层次含义也是很重要的,希望观者在觉得有意思的同时,可以解读出更多意思。

  1、什么东西都可以切片!

  似乎摄影师们都很喜欢把东西切开,一些熟悉的事物变成横切面,一块块,很陌生的样貌,但是很有趣。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把食物拍下来然后分享,但我们所拍摄的都是食物的外表,摄影师 Beth Galton 与食物造型师 Charlotte Omnès 合作的作品,则展示了它内在的一面,他们把日常食物切开一半,然后拍摄它们的横切面,以新的角度去看我们的食物,而且看来更加令人垂涎。造型师以特别的手法,把液态的食物凝固起来,然后才将它切开,再加上摄影师的灯光与摄影技巧,还结合了高速摄影,别具一格。在Nathan Myhrvold 所著作的殿堂级烹饪书《Modernist Cuisine: The Art and Science of Cooking》中,摄影师 Ryan Matthew Smith 也使用了食物横切面的拍摄,照片漂亮又独特,展现出食物的华丽与多样化。

  除了食物,美国摄影师 Sabine Pearlman 拍摄的名为《AMMO》的项目,内容则是将一颗颗子弹,从中间切开一半,然后拍摄内里的结构,让不太认识军火和子弹的观者大开眼界。我们也会惊讶原来一颗颗外表平凡、看来差不多的子弹,中间的结构是如此多变而复杂。而且,这项目还不只是“漂亮”而已,更重要是它想表达出一种强烈的对比 (甚至是讽刺)︰人类以精巧的技术去制作这些子弹,目标却是带来破坏......岂不讽刺么?

  高尔夫球那充满凹坑的外貌,相信大家绝不陌生,但里面是怎样的呢?原来是有非常多不同的款式,无论颜色、球层、材质全都不同,有些更像雪糕或是水果的切面。来自摄影师 James Friedman 的作品《Interior Design》,正是一个个高尔夫球的横切面照片。

  2、让它们规矩起来

  不光横切面可以拍,摄影师还可以自己拼图DIY。我想如果摄影师公布星座的话,下面的作品一定是处女座创作出来的。

  现居洛杉矶的女摄影师 Julie Lee 不仅食物摄影拍的好,还擅长拍摄散落的蔬果;Sam Kaplan 则将一定数量的同类物体整齐摆放,探寻物体形态和色彩上的变化。

  除了关注形态上的变化,摄影师还将注意力放在意境营造上,美国女艺术家 Kathy Klein 使用花朵、岩石、贝壳等创作精美的纹样图案,称之为 Mandala 艺术(Mandala 原意是指佛教和印度教修法地方的圆形或方形标记),颇具禅意。她狂热的爱好自然,创作首先是让自己有一个冥想的空间。 

  Barry Rosenthal 创作于2013年的作品《Found in Nature》(发现于自然),来源于被丢弃到海中的垃圾,他将它们带回工作室,进行分类整理和拍摄。

  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引起一股风潮,更多摄影师以这种手法来拍摄照片。但是千万别当成规律与结论。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横切面 剖面 Beth Galton 子弹 食物 AMMO Barry Rosentha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