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全球最高贫民窟里的生活

2014年04月09日13:52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 | jorge silva

  在委内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有一栋叫做“大卫塔(Tower of David)”的建筑。远看这是一座荒废了的摩天大厦,但当你近看的时候,就可以见到盆栽、天线、正在晾晒的被褥......这曾是委内瑞拉第三高的大厦,一个标志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建筑,如今则成为700多个家庭、3000多露宿者的家园,一个全球最高的贫民窟。

  “大卫塔”本名为“Centro Financiero Confinanzas”,一共有45层,设有直升机停机坪,可观赏阿维拉山脉的无敌山。1990年,建筑师 David Brillembour 开始兴建这座摩大天厦,并希望把“大卫塔”打造成委内瑞拉飞速经济发展的标志性建筑。可惜,短短4年后,一次银行业危机让大厦的建造工程不得不刹住。现在它的面貌破败,但仍能看出当初宏大的设计。后来,大卫之塔交由委内瑞内政府接管,重建之日了了无期。2007年,“大卫塔”被一班罪犯和毒枭接管,后来更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人迁入大厦居住,让45层高的“大卫塔”摇身变为世界最高的贫民窟。由于热播美剧《国土安全》曾在此取景拍摄,“大卫塔”闻名于世。

  起初,大厦没有水电供应,更諻论有电梯可到达各楼层。后来住的人多了,这里也渐渐形成一个颇完善的小社区,货仓、衣物店、美容院、牙医诊所和托管中心等一应俱全。虽然如今还是未有电梯供应,但基本的水电供应已经可以供应到22楼,住户也可以驾驶电动车(有些住户甚至有私家车)到达10楼。住在这里也是需要交纳租金,每个月每个家庭需要上交200委内瑞拉银币(约合32美元),这笔钱主要是用于每天24小时的安保巡逻。

  许多加拉加斯市民将“大卫塔”视为“贼窝”,但住在这里的人却认为正是因为搬进了“大卫塔”,他们才逃离了那些真正犯罪猖獗的贫民窟。

  未完工而又破败的建筑里,光线可以从破烂的天花穿透入屋,悬空的外墙成为落地大窗,墙面的裂缝大到让人担心一阵风就能吹走,到处扎着扭曲的钢筋条,垃圾和废物随地都是。然而这并没有妨碍这里居民“惬意”的生活,对于居民而言,在这里自成一角,自给自足,总好比街外风餐露宿的好。

  站在28楼的露台,住在这里的Gabriel Rivas 停下来,望着外面的城市,说道:“我们是不是穷人中最富有的......”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贫民窟 委内瑞拉 大卫塔 最高贫民窟 加拉加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