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艺术家与观者的“自助餐”

2014年04月21日13:50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1、“自助餐”——艺术家工作室的开放秀

  自助餐——2014艺术家工作室开放计划(第一季)昨天在得色空间开幕,这个主题为“自助餐”的艺术家工作室开放计划,似乎处处都在强调艺术家以及大众的自主性。

  这个主旨在激活工作室这个当代艺术的第一现场,揭秘艺术的生产密闭性,实现开放性,建立自我组织的活动,开放了观众作为访客的身份体验,艺术家可即兴的创作,自由的布局和实施艺术行为,就此着力自我实现,并向访客打开这个自我。通过建立艺术家工作室开放计划社群,构建艺术家互访机制。

  一方面,艺术家与观众之间多了面对面坦诚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对观者而言,进入每个艺术家的工作室观展、做客、交往或参与创作则成为可付诸于实施的事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具体实施效果还需各位看客评定。

  观展或参与:

  观众以电话、短信、微信公共平台“海杰视界观”、QQ或邮箱预约等方式来与艺术家取得联系,并约定观展时间和人数。也可设置部分开放日,无需预约全天可对观众开放观展。

  工作室开放计划艺术家:(共37位,按照姓氏拼音顺序)

  博尚、蔡东东、蔡青、蔡伟、陈羿冬、迟鹏、邸晋军、杜艳芳、封岩、付羽、韩啸、和威、胡尹萍、贾淳、金酉鸣、桔多淇、李明、刘瑾、刘铮、芦笛、孟瑾&方二、莫毅、舒勇、司马媛、宋建树、苏溯、他们艺术小组、唐晶、王旭东、王庆松、巫昂、颜峻、张立洁、张巍、张小迪、赵钢、朱英豪。

 

  2、另一种艺术参与

  除了艺术家工作室的交互外,大众还可以通过公共举措参与艺术家项目中。意大利著名历史建筑“万神庙”将会进行历时10年的巨大修缮工程,当局不只是限于为工地围板,而是委托了著名的艺术家 JR 到来,为这个工地进行艺术装饰,数以千计的巨型人像照片将会铺在万神庙周边,即使神庙变成工地,却同时蜕变成另一特别景观。一个景点的装修工程,成为了市民共同参与的盛事。

  这项目名为《Au Panthéon》,以无数的人像照片,表现现代社会 (也包括艺术) 的多样性与个体性,人们排队进入这架车内,拍摄他自己的照片以参与此计划。

  JR 通过把巨型的人像照片,配上他们自己的说话、故事与讯息,张贴于公众地方,并透过这方式,改变人们对别人 / 特定族群的偏见与歧视。

  这项目本身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就是 2005 年在巴黎有三名黑人青年为了逃避警察追捕,触电致死,然后引发了一场巴黎骚乱,而当时传媒一如大家所认识的,大量播放青少年破坏城市的行为,但年轻的 JR 认为传媒的影像并非事实的全部,所以就用一部相机,拍摄那些居民并印成海报贴在街头,以“还原”人们的真实面目。数年来已经有 200,000 人、超过 112 个国家或地区参与过,包括巴黎、厄瓜多尔、尼泊尔、墨西哥、巴勒斯坦、纽约、香港都有出现过。

  无论如何,大家计划去意大利旅行的话,虽然不能看万神庙,也不妨看看这个作品。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助餐 艺术家工作室 海杰 得色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