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自杀胜地”——人生的最后风景

2014年05月05日15:33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Donna J. Wan

  自杀一直是一个很晦涩和沉重的话题。摄影师 Donna J. Wan 在 2011 年生下女儿之后,患上了产后抑郁症,曾一度想过自杀,她甚至还想过要去加州一个漂亮的海岸,在看过美丽的景色后,一跃而下结束自己的生命。后来她幸运地从抑郁症中康复,却了解到即使自杀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大家绝望时都会有差不多的念头,想找一个漂亮的地方结束生命,甚至会出现“自杀胜地”这种扭曲的名词。

  如果大家在互联网搜寻,很容易就会找到什么么全球十大自杀热门地点,包括香港的长洲旅馆曾和日本的青木原树海也是相当著名。至于在美国,自杀胜地之一就是金门大桥。

  摄影师经过统计及调查,走访美国的自杀胜地,包括金门大桥,或一些你未听过的海滩,并且拍下他们所可能会看到的最后风景。到底自杀的人在最后一刻会思考什么?他们以这个风景作为人生最后一幕,又会有什么感想?为什么一个美丽的海湾,会频频变成自杀的选址?摄影师也没法给出答案,她只能拍摄下来。 

  有人批评摄影师,这是在美化自杀,但假如人们能够从照片之中,总结得出自杀之人所追逐的共通之处在哪里,会不会成为救人的线索呢?正如诗人路易斯·伊丽莎白·格鲁克在《水腹蛇的乡村》一诗中所言,“这里有其他死亡追求我们的迹象,在水上,在陆地上追求我们......”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杀 自杀胜地 人生的最后风景 Donna J. Wan 金门大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