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疲惫人生:“过劳死”笼罩下的日本上班族

2014年05月12日15:59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过劳死,源自日语 Karōshi,是一种因工作过度导致的突然死亡,其原因是由压力引起的心脏病发作,或是长期疲倦所导致的中风致死。第一宗有纪录的过劳死个案发生于日本,一名工作在日本最大的报纸公司 29 岁的海外运输部男员工,在他工作期间突然中风身亡。事件最初不为留意,直到 1980 年代泡沫经济破灭,同公司几位较高职位的行政人员正值壮年,却在没有明显疾病的情况下猝死,当地传媒马上针对事件报道,并很快把这种现象称为“过劳死”。在 1987 年,由于过劳死现象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日本劳动局不得不就因工作猝死的人数作出统计。

  不少人都知道日本上班族的工作压力相当高,工时长,社会阶级分明,制度封闭,在纪实摄影师深田志穂的镜头下,大家也可感受到日本人的劳累......

  近年来亚洲经济起飞,不论是大陆、台湾或香港,亦出现工时过长、压力过大 (但薪金却没有相应增加) 的现象,甚至早前有“中国超日本成过劳死第一大国”的新闻,2012 年 10 月一份报告显示每年过劳死的人数到达60万,过劳死尤其是青壮年过劳死现象再次称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此报道把无故猝死的人都加入其中,但是每天晚上八点后商业区仍灯火通明、地铁末班车坐满了刚下班的上班族的情况,可能你已见怪不怪,不过这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世界吗?如果用你的健康换取金钱或职位,你会换么?

 

  累倒的一代:80后被指“过劳死”主力

  有人说,80后是最惨的一代,网友调侃其“奔三、没房、没车、没钱、没经验、没身份、没背景......”还一不小心赶上了房价房租高涨的十年。如今又被指为过劳死主力,有调查称,逾七成人认为自己处于“过劳”的状态。现在90后也已踏上“疲惫人生”之旅。

 

  真正害死人的不是过劳?

  “过劳死”是不是一种病?专家认为,“过劳死”不是“累死”,其实质是“病死”,劳累只是疾病的促发因素。据统计,在导致“过劳死”的基础疾病中,三分之二以上是由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工作压力、过度劳累充当的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过劳死”不应成为立法的盲区

  尽管,“过劳死”的事件频发,而且正在逐渐的年轻化中。然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相较其它国家,目前中国的劳动保障范畴内尚不存在“过劳死”的概念,所以无法获得相应赔偿。对更多“过劳未死”的加班一族来说,目前的法律更是“爱莫能助”。

  “过劳死”不应成为立法的盲区。这几年,将“过劳死”提上立法日程的呼声不断,立法改善劳动保护,利于全体劳动人口。不过,劳动者自身也应对自己的健康多一些重视,毕竟那才是一切之本。

  特别有一点︰“坐在办公室多久 = 对公司贡献多少”这种落伍的想法,实在应该改变了。

 

  单幅图片说明请查看:疲惫人生:“过劳死”笼罩下的日本上班族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过劳死 日本 上班族 疲惫人生 Karōshi 压力 80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