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印度苦行僧的面孔

2014年05月22日16:30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图文|Lynzy Billing

  瓦拉纳西是印度教中最神圣的城市,也是印度苦行僧和圣人们的精神家园。这些苦行僧被印度教徒视作神的化身,当做神明一样崇敬。他们通常以高贵而无私的形象出现,以受人尊敬的圣名和令人畏惧的诅咒而得名。

  在这个集崇敬与恐惧于一身的世界里,这些照片试图表达苦行僧作为普通人的本质。这些头像照片简单而客观,就像这些苦行僧观望他们自己时所做的那样:与自己的内心在一起,远离尘世间的一切。

  反观这些表情,我也不知道这些人类面孔背后的确凿事实,以及他们是否背叛了宗教中有关禁止追求物欲的禁令。

  他们会用极其艰苦的修行 —— 一套包括祷文、赞美诗和个人誓言在内的严格祷告体系,以及一系列自我施加且看起来过于随意的身体折磨,来测试一个苦行僧作为人类形态存在时的某种 “局限性”。为了追求精神独立于世界而存在的状态,他们会远离于最基本的物质诉求。

  尽管外界可能对这些苦行僧们的不同、纯洁和圣灵体会毫不知情,也不见得赞成他们对人性的对抗;但我们不禁还是要问:这到底是一种生活本身,还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通过摄影,我挖掘着这些苦行僧背后的人类本质和他们的情感诉求,这个过程既令人沮丧又十分上瘾。我想知道,他们在神道中所选择的这种乏味而令人厌倦的修行和义务,是否会因为他们所得到的赞美和尊敬而变得贬值;又或者,在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某种平衡。想要达到精神独立于世界而存在的状态,就要求这些个体通过某种依靠崇敬、施舍、有时甚至需要令人恐惧而建立起来的公众地位,才能得以实现。

  就像他们所身体力行的自我实现一样,他们是否真的感到自己的世界独立于我们的世界之外?当你在其中生活时,有没有可能按某种自由人的方式活在 “社会的边缘”?苦行僧们的庄严举止,究竟是背叛了自己,还是神的授权?信仰究竟会将你隔离于世界而存在,还是只铭刻于你的内心之中?

 

翻译|陈子超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印度 苦行僧 瓦拉纳西 印度教 sadhus holy men 修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