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人与时】除了美,我都无所谓

2014年06月20日14:53  品图专栏  作者:MOK莫梵稀  
摄影|莫梵稀

文|莫梵稀

  照相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太一样。影像之于我,是一种奇妙的记录方式,留下的可能是场面,也可能是某个瞬间的回忆、思考。当然,更多的是情感层面的东西。工作和旅行填满生活空隙,文字和影像帮助我在忙碌琐碎的生活中留下许多美好。回头看照片里的每一天,感受不再琐碎,空洞。这条线索是精致完美的,看好不看坏,快不快乐留在照片里。影像里的每件事绝对不是幻觉,它是真实面对自我的态度和反馈。无论你怎么觉得,我一直都是坚信的。

  很多朋友是通过看我的照片和书认识我的,这些图片大多是我在旅行中拍摄的照片以及部分女性摄影作品。停下脚步时,我会进入静止状态,这种状态导致很多照片如今都还安静的躺在电脑里,未来的影展中它们或许会亮相吧。重要的一点,我无意打破这些可爱照片在一起幸福宁静的生活。

  我的生活大致是这样:跟朋友聚会,照相。跟闺蜜逛街,照相。菜市场买菜,照相。可以这么说,基本我的生活就是,每天照相。每天按快门,听到各种快门的咔擦声。胶片、数码、宝丽来、手机,各种方式都好,这是我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

  照相毕竟是技术的艺术。合适的光圈快门、光比、灰度、组合关系、倒易率这些林林总总的技术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一次次的扫街,不断去提高的。这些专业且精准的东西,是一定会在练习中逐步获得的东西。一旦掌握了这些就能拍出一张好的照片吗?答案是否定的。

  对于我来说,无论是什么样的相机,你得把它当做情人。很多情况下,当美好的瞬间迅速出现且强烈地击打你的眼睛和内心时,用心去感受和捕捉瞬间的情感及情绪显得尤为重要。我是不确信精确的等待是个好方法的,这就像你要对姑娘表白,总不能开口就说,嫁给我吧,你跟我生的孩子一定漂亮是一个道理。不确定的环境下,相机总会给我稳定及可靠,我也会用经验让画面稳定,构图瞬间的完美是关键,至于其他的,我都会选择把控制权交还给相机。这样的情况下,照片传达出的情感一定是最饱满感人的。当然,你得相信你的情人是最好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考虑换一个更好的情人。

  旅行中亦或是生活中,你都会看到很多我出现在照片里的情况。这些照片有些出自我的朋友,友好的路人,导游或者旅伴之手。还有大部分情况,都是用快门遥控器自拍完成的。

  拍摄的方式其实并不那么重要,记录自己走过的路,切实感受到自己与不同世界之间的联系,感受真实的存在,这是对于我的意义。还有一点尤为重要,在不同人的眼中,在不同心境、环境下,照片中我的样子能迅速唤起记忆,想起某些时刻某些事。这些,跟拍照的技术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我也从来不觉得这种方式是自恋还是什么自我欣赏之类的。在这个过程中,照片是结果,故事留给自己。同时,酷爱被拍让我拍起别人来更加得心应手。

  我非常爱拍姑娘,爱拍好姑娘,爱拍好看的姑娘。这个拗口的句式,其实是为了表达一个意思,每个姑娘都会透射出不同的美好。满眼爱意很美,平淡清冷很美,面无表情也很美。美是个人的角度,是很私人的事。在照片里,却是具体的维度。这维度里所有细节的根源,便是自然。自然是灵魂里投射出来的东西,你只需要顺其自然的感受它,恰如其分的修饰它。这是画面感的问题,当你捕捉到姑娘灵魂深处的美好时,光线,妆面,服装,环境,甚至拍摄者与被拍者之间的气场关系,此时都是既定的,我要做的,只是把他们还原出来。拍摄过程,倒成了某种任由摆布,我和被拍的姑娘都很享受被这种被美好摆布的过程。照片的结果,是这种美好凝固的瞬间,作为拍摄者的我,每次能够嗅到这种美好的时刻,也会被美这件事完全迷住。那一刻,除了美,我都无所谓。这样的摆拍,只是在还原过去或未来的某个美好时刻的可能性而已,我把它留在那一刻,记录罢了。

  可能摄影本身也是私人的事情,像窥探、尝试、体会。每个人用到的力量,方法都不尽相同。按快门只是个动作,我在记录那些流过的情感、情绪以及看到的美好。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摄影 照片 情绪 品图 莫梵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