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者】观看暴力 无处可逃

2014年06月27日16:51  品图专栏  作者:拍者网  

文|黄月

  看起来是个平静的周一,天色阴晦,电视机重播着阿根廷与波黑的足球赛。

  这张略显模糊的照片,左边站着一列持枪的处决者,右边是待毙的战俘。BBC评论称,如果照片真实,这将成为自2003年美伊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暴行。

  6月16日,伊拉克逊尼派极端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宣布处决了1700名俘虏的伊拉克士兵。据《华尔街日报》报道, ISIS在推特(Twitter)上发布了照片,直播了这些什叶派士兵被执行死刑的经过。在照片中,被俘士兵先被押送上卡车,随后被ISIS武装分子集体枪决,并展示了这群士兵的死亡画面。伊拉克军方发言人穆萨维证实了这组照片的真实性。BBC的报道称,照片主要目的是煽动宗教热情,制造恐怖情绪。

  ISIS曾经只是基地组织的一个逊尼派分支,数据显示目前ISIS至少有2500位成员。2014年2月3日,由于ISIS过度极端,基地组织发表正式声明宣称与其无关,而ISIS迅速崛起为中东地区危险系数最高、扩张速度最快的武装组织。

  而ISIS通过社交网络散布恐怖气氛绝非首次。今年2月底,ISIS就曾在Twitter直播了一名男子被剁手的过程,并声称这位男子是小偷,认罪后被要求剁去一只手的方式洗清罪恶。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一个被蒙住双眼的男人被武装叛军环绕,右手被压在桌上,右边一个戴着巴拉克拉法帽的男人持长刀剁掉了男子的右手。目前这些图片已从Twitter撤掉,发图用户也已被封号。

  值得我们深思的,不仅是纯粹的暴力行为,还有暴力影像的传播。显而易见,呈现给公众的影像题材与内容不再由媒体独立决定,“坏人”们有能力将杀戮与暴虐完整地向世界直播,他们不会回避血腥,更不会照顾你的视觉接受度把血淋淋的照片调成黑白。

  观看者难以置信,有恨意,更有恐惧,而这正是他们希望的、展现力量的方式。

  苏珊·桑塔格说,“一个人若是永远对堕落感到吃惊,见到一些人可以对另一些人施加令人发悚、有计划的暴行的证据,就感到幻灭,只能说明他在道德上和心理上尚不是成年人。”

  暴力影像无疑会对青少年甚至成年人的心理造成打击甚至毁灭性的影响,但是那些照片就那样在Twitter上跳出来、被转发、被纸媒做成封面,因为暴行真实发生了。

  我没有资格告诉你面对暴力影像应该强大起来、去正视实际发生的暴行,因为我不能陪在你身边,听你讲述你看到照片时的恐慌与担忧。

  当我们睁开眼睛观看暴力,无力感将增强,但至少我们能明白自己反对的与反省的东西为何物。

  “就让暴行影像令我们寝食难安吧。即便它们只是符号,且不可能涵括它们所指涉的大部分现实,但它们仍然发挥重要作用。这些影像说:这就是人类有能力做的——也许是主动地、热情地、自以为是地做的。请勿忘记。”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俘虏 血腥 伊拉克 逊尼派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