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动物生存的意义和价值究竟是什么

2014年07月01日18:00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Jan Van Ijken

  Jan Van Ijken 出生于1965年,是来自荷兰的摄影师与电影人。这组图片故事出自他的作品集《珍贵的动物》(Precious Animals),在其中他描述了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一方面,动物是人的消耗品和药物试验对象;另一方面,它们又是人在缺失关爱与照顾时的精神依托。

  Jan Van Ijken 试图通过拍摄寻找一个答案,“动物生存的意义和价值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一边养着宠物,有着动物救助站和动物心理学家,欣赏和关爱它们;一边又无节制地食用、使用它们——工厂化养殖行业将动物“制造”为食品,医疗、科研机构使用它们进行遗传和其他科学试验......”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矛盾,我们总是试图研究其他生物是怎样行动、交流和思考的,但同时也经常忽略,我们本身给予对方怎样的生活空间,给予它们多少真正意义上的包容。我们为自己设定了太多的双重标准。

  艺术总是提出问题,Jan Van Ijken 的目的不是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和定义。我们从他的镜头中感受到他的关爱与忧愁,而答案依旧要靠我们自己去寻找。

  但我们仍旧愿意相信人类与动物的未来,因为我们生来与它们同样温柔。

  Jan Van Ijken 同时也在 2012 年发行了 30 分钟的短片《面对动物》(Facing Animals),该系列被发表在许多国际报刊杂志上。

  图片故事详情请点击浏览:Jan Van Ijken:珍贵的动物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动物 Jan Van Ijken 珍贵的动物 Precious Animal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