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死去又活过来的女儿

2014年07月21日18:09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石川祐树

来源|摄影札记

  她本来已经不在了。

  “心跳零,血压零。我们以为心脏手术已经成功了,但却突然变成这样。他们再次打开你的胸腔做心脏起搏,就在我们快放弃的时候,你的心脏又开始了小小的跳动。基督教中蝴蝶是重生的象征。现在,愿重生的你能永远飞翔在父亲周围。”

  1975 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的摄影师石川祐树(Yuki Ishikawa)本身也是一位武术家,他的女儿 Mayu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女儿出生时被告之“需要做三次大手术才能活下去”。

  这辑作品名为《蝶々の心脏》(Butterfly Heart),是石川祐树为他这个死而复生、失而复得的女儿所拍摄的作品。他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下女儿的日常点滴,绝大多数作品都是以胶片拍摄。画面明亮洁净,充满光芒,记录生活的美好,也讲述生命的脆弱和坚韧。该系列作品曾荣获木村伊兵卫摄影奖,并已集结成册出版,目前仍在继续拍摄中。

  现在 Mayu 已经五岁了,今年开始上学。大家还可以从图像中看到 Mayu 胸口上的伤疤......我们问过摄影师,他说这个心脏病其实是无法治愈的,每一天都是恩赐。他可以做的,就是尽力让每一天都更充实、更快乐。每天醒来看到女儿就在身边,缓缓地呼吸着,这就是幸福了。

  希望这个女儿可以继续健康快乐的成长。

  点此购买实体书:《蝶々の心脏》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石川祐树 蝴蝶心 Yuki Ishikawa 蝶々の心臓 Butterfly Heart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