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凶杀案现场的风景

2014年08月04日19:08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文|Jakob Schiller

  这些平平无奇的街景,单独看没什么特别。但如果放在一起,你可能会察觉到某种异样——过去两年,摄影师 Antonio Olmos 亲身走访了伦敦所有曾发生凶杀案的地点。在 2011 年 1 月 1 日到 2012 年 12 月 31 日之间这两年,他拍摄了共 210 个地点,在当中选 70 多张,将这些照片通通收集到他的新书《谋杀的风景》(The Landscape of Murder)之中。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摄影计划的重点,是令公众关注每一单谋杀案。Antonio 说,除非被杀的是名人又或者案情离奇,否则很多时候公众都不会留意谋杀案。

  “很多谋杀案都不会上新闻,即使会也只是很短的时间......我拍摄的目的,是为一些被遗忘的事件赋予回忆。”

  伦敦的谋杀率并不是特别高。事实上,伦敦的谋杀率在 2013 年初创 42 年来的新低,但对他来说这座城市仍然很危险。

  对 Antonio 来说,令他有创作动机,是在他家附近发生的一宗谋杀案。一名叫 Jitka Nahodilová 的女子于 2011 年 1 月 1 日在她家中被男友所杀。Antonio 对这感受特别深,除了因为事件发生在他家附近,死者的家和他住的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而当他走到事发地点附近问街坊时,几乎无人知道事发经过,这激发起他的好奇心。

  “似乎没有人在关心,于是我就开始关心起来了。”

  Antonio 还留意到传媒报道的偏颇之处。新闻只是说死者是少数族裔暴力的受害者,等他深入发掘,才发现死者是死于家暴。和 Jitka 的死一样,很多谋杀案受害人都是死于家暴而非死于犯罪分子手上。

  “我发现在伦敦,你被伴侣杀死的机会大过被黑帮。”

  Antonio 之后开始留意警察网站上的谋杀案资料,几天后,一单新谋杀案发生。但他并不是实时赶到现场,而是等了几天。为什么要等呢?他希望拍摄出案发现场有多快恢复原状。在他的一些作品里,有的观众很明显看到该处有些事情发生了,有的有一些例如是小血迹留下,有些则完全看不出有事发生过。

  “如果你将这些照片一起看,即使我没有告诉你我在做什么,你也应该猜得到。”Antoni 说,这辑作品的最终目的,是要将受害人“人性化”。他希望观众知道,即使伦敦的谋杀率不高,但不少人仍然在这里被夺去性命。即使他们被杀的地点被迅速清理好,但这也不代表他们应该被迅速忘记。

  详细图片说明请点击查看:http://slide.news.sina.com.cn/p/slide_1_43011_65267.html

来源|Photoblog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凶案风景 谋杀案风景 凶案现场 Antonio Olmos 伦敦凶杀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