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道】魔幻现实主义先导的影像世界

2014年09月01日11:33  品图专栏  作者:大门  

文|大门

  秦伟兄年初在墨西哥旅行的时候给我买了这本Juan Rulfo的画册。遗憾的是香港虽然回归了,但跟广州到底还是有点距离,所以一直到昨天晚上,我才终于收到这个礼物。

  感谢维基百科,是它告诉我,原来这个Juan Rulfo就是大名鼎鼎的胡安·鲁尔福,被称为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作家和魔幻现实主义的先导。加西亚·马尔克斯曾说过:“对于胡安·鲁尔福作品的深入了解,终于使我找到了为继续写我的书而需要寻找的道路……他的作品不超过300页,但是它几乎和我们所知道的索福克勒斯的作品一样浩瀚,我相信也会一样经久不衰。” 可见胡安对他的深刻影响。

  胡安在1955年出版了他最重要的中篇小说《佩德罗·帕拉莫》,这书我没看过,但大江健三郎声称这部小说写的是“死去的人和活着的人呼吸着同一空气并在一起生活……”,并认为“那是一部出色的小说……那位作家理应是位于拉美文学中心的人物……”他还自称是“曾幸运邂逅了胡安·鲁尔福的日本人”,并因此得到了胡安·鲁尔福签名的书。

  作为摄影师的胡安或许让我们有些陌生,但苏珊·桑塔格却声称胡安·鲁尔福是她在拉美遇到的最好的摄影师。这本《100》的画册里收集的照片是胡安在上世纪40年代到60年代期间——也就是创作了《佩德罗·帕拉莫》前后的一段时间里拍摄的。这些照片向我们展示了墨西哥历史文化和当地人生活之间的关系,在胡安的镜头里,既有寂寞的阿兹特克废墟,也有喧嚣的现代都市,这些景观既复杂又平淡无奇,但却构成了墨西哥人的如同海洋般浩瀚的生活细节。

  虽然我在此之前从未见过胡安的摄影作品,但这本画册112页的这张墙照片还是让我感到非常熟悉,几年前我在巴黎东京宫曾看过艺术家Jorge Mendez Blake的作品“城堡”,那件砖墙的装置的形态就来自于这张图注为“Barda en Guadalajara”的照片。

  事实上,Jorge Mendez Blake本人的确就来自于墨西哥的Guadalajara,他喜欢在作品中表达建筑和文学所产生的冲突,比如我看过的“城堡”就是他因地制宜在展览现场砌上一道高大砖墙,在墙下垫了一本卡夫卡1922年的小说“城堡”,使得整堵墙因此在这个部位上方形成一个隆起的结构性缺陷,跟胡安这张照片因地势隆起的状况一模一样。

  画册印刷非常精美,但遗憾的是,西班牙文我完全看不懂,介绍只能到此为止。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安·鲁尔福 拉美 墨西哥 大门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