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不要让晚餐再受侵蚀

2014年09月02日19:35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Miho Aikawa

  一份美国的公共健康营养调查报告发现,吃饭在过去的 30 年中从生活的头等大事下降到了第二位,人们用餐时注意力越来越不集中,同时调查表明,接近五成的受访者承认自己吃饭时大部分时间在做与吃饭无关的事情。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最重视的就是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围在餐桌旁,聊着一天经历与见闻的晚餐了。这是与亲人或者恋人拉近距离、沟通交流的重要时机,但像这样的晚餐氛围正在遭受各式各样的电视节目、电子产品以及忙碌工作的侵蚀。

  这种社会问题也激发了日本自由摄影师 Miho Aikawa 的创作灵感。 Miho Aikawa 是数码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本科时期曾赴迈阿密大学交换学习摄影新闻学,这样的交换经历也为她走向摄影的道路打下坚定的基础。如今她定居纽约,通过去窥探纽约人对待晚餐的态度,而创作出了名为《 Dinner In NY 》(晚餐在纽约)的摄影作品。“晚餐揭示了生活的许多方面,甚至多过午餐或早餐,” Miho Aikawa 说道,“因为晚餐通常是私人的,它展示了一个人独特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从边吃煎饼边盯着电脑屏幕的工程师,到办公桌前吃快餐的白领,都反映了美国人在对待晚餐上的巨大变化。在 Miho Aikawa 的摄影作品中可以看到,数字化社交、工作的需求使现在的晚餐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而她想通过这些相片让人们意识到专注吃饭的重要性,一顿有品质的晚餐,应当是细细享受着食物的美妙,而不是草草敷衍了事。

  “人们往往认为他们的日常生活枯燥无趣,但是我相信,我们只是忽视了许多有意思的、令人或兴奋或惊讶的珍贵东西。”  Miho Aikawa 解释道,“我的照片都在窥视别人的生活,但我试图捕捉和传达那些常常被我们忽略了的、日常生活中微妙而重要的时刻。” 从作品中也可以看出独自晚饭与多人晚饭所散发出的情绪对比差异很大,有人陪伴的晚餐毕竟比电子设备要温暖许多。

栏目编辑|迦沐梓  实习生|宋元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晚餐 摄影 日常生活 Miho Aikawa 晚餐在纽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