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97岁老人的生活摄影,你想到了什么?

2014年09月10日11:45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Hanna Lenz

  97 岁的 Else 女士在丹麦奥尔胡斯的一所公寓里度过了 50 余年的独居生活,岁月没有给予她太多的不幸,但仍然公平地在她的肉体上留下了时间的沟壑。她是一位从容的淑女,喜欢看书,喜欢思考,也喜爱工艺,对于自我形象和生活品质追求典雅和真实。虽然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但 Else 女士依然怀念身体能随心所欲的岁月,甚至悲观地对摄影师 Hanna Lenz 说:“ 97 岁不是一个值得你恭喜的年纪,人根本不应该活过 90 岁。”

  Hanna Lenz 忠实地记录下这位 97 岁老妪的平淡生活,从中你会发现Else的坚毅正在被呆滞取代。因为视力的恶化她经常坐在窗边发呆,活动的不灵活使她难以优雅地享受一顿下午茶。社区的存在给了Else 巨大的生活帮助,但独处时的她仍会迅速被寂寞淹没,这是生活品质无法掩盖的生存事实。

  也许你没有在 Else 身上找到生活的共鸣,但要察觉到我们的父母正像她一样在逐渐老去。孤独感是时间挖下的坑,优渥的物质生活并不能将之填满。在这个时代,我们习惯于将时间、距离做为阻碍,把父母的“很好,不必担心”当做借口,从不经意间开始缺位于他们的人生,却没有用心思考岁月给他们带来的困扰。不管在你的印象中父母是如何的开朗乐观,在时光的磨辗下一切都可能会化作寂寞与不安。

  这个中秋节,你是否回家了呢,远游的人也和父母少问温饱、多谈交心,你的时间和父母的时间在同一条轴线上,你和父母的时间却需要用心才能交汇。

 

栏目编辑|迦沐梓   实习生|宋元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生活 摄影 老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