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计划生育宣传栏

2014年09月28日12:09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何崇岳

来源|现代摄影网

  早期的何崇岳专注于自然风光的拍摄,但是近年来,他却把镜头对准种种社会现象,予以揭露和批判,成为所谓“后纪实”摄影的代表人物之一。

  何崇岳最引人注目的系列作品是他用一年时间在高速公路旁和乡村中所拍摄的计划生育宣传栏。从这些宣传栏中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宣传口号,诸如: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一个女人一片天,老有所养享晚年;谁家要想快致富,少生孩子是条路;落后观念不改变,损国误己人更穷;计划生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其实在中国,类似这种大同小异的宣传栏还有很多,类似的这种口号还有不少。尽管宣传栏上的计划生育口号写得冠冕堂皇,但是否从根本上解决了多生孩子的社会根源,摄影师提出了质疑。在那些农业生产力不发达的地方,生男生女肯定不一样,少生孩子与家庭福裕也没有必然的联系。生女儿家里没有劳动力,这个时候计划生育怎么会使家庭富裕。这些都是何崇岳在面对计划生育宣传栏时所作的感叹,所以何崇岳不仅仅是在单纯地拍这些宣传栏,而是带着一种问题意识去记录这些现象。他用这组图片告诉观众:我们如何看待这些计划生育宣传栏,计划生育作为国家政策到底有多大的合理性及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时的手段有多大的正当性?

  何崇岳认为,计划生育最大的负面作用就是,直接造成丢弃女婴现象和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很多落后地区的家庭为了生一个儿子,不惜丢弃女婴,以换取生第二胎的机会。“12 年以后,中国将有 3700 万到 4000 万的男孩儿找不到媳妇。这是什么概念呢?整个香港人全都变成男性,再乘以七。”一胎化的严重弊端,导致性别比失调。

  如今,当代纪实摄影已经进入后现代主义精神的阶段,形成了后纪实摄影的体系。他们通过纪实来了解当今的社会,了解生活环境,并超越纪实本身来揭露当今社会存在的问题。他们区别了假纪实和空报道,使纪实摄影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层面。这也许就是后纪实所带给我们的思考。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同一个世界,这便是其中的真正含义。

栏目编辑|迦沐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计划生育 何崇岳 计划生育宣传栏 后纪实 生男生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