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开房,不仅仅为了拍照!

2014年11月17日15:58  品图专栏  作者:摄影眼  

摄影:池磊、Lyndon Wade、Bronek Kozka、杨抒怀、李丹、孟瑾、方二

  私房摄影哪家强?以下选取五位摄影师的作品,每人五幅,他们各自运用或这样或那样的摄影语言诉说着“房间”里不为人知的故事。

  摄影师池磊的《五星招待所》导演了一场关于世间百态的社会情景剧,所有的场景出自艺术家的想象和模特的扮演,处于社会底层的芸芸众生相被池磊浓缩于一个固定的房间中,充满了怪诞的超现实气息,人性在私密的空间中被无限放大,却又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些就确确实实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美国摄影师 Lyndon Wade 镜头下的 107 号房间,客人来来往往。浴室地板上的湿毛巾,床头柜上半瓶的啤酒,没有整理过的床褥,马桶垫上的头发,天花板上的污迹,地毯上的碎屑,墙纸上的破洞。每个客人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留在这里,乱糟糟地等待早上的客房服务。一个小时之后,或者一天之后,或者一个月之后,他们就会把这些事,忘得一干二净。

  《107号房间》将暴力、情色、寂寞、狂欢等等人生的总总经历都浓缩在一起。传神的表情与丰富的色彩,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看一场精彩的电影。

  这些事情多是我们在外表光鲜的社会中不能直面的场景,它们或者是这个社会所不能接受的行为,或者是一些个人在私密空间中的情感释放。每一张照片以叙事性的手法,通过精心布置的场景、灯光道具、人物造型及表演,讲述了一场精彩的故事,同时也满足了观者的窥阴癖。通过这些形形色色的房客反映出了光怪陆离的美国社会,同时,这一张张色彩对比强烈的客房照片又反映出了美国的汽车旅馆文化,纵观整部作品,带给我们的是摒弃平庸元素的美国文化缩影。

  《五星招待所》和《107号房间》都是从相同的角度拍摄旅馆房间中发生的瞬间,用摆拍的方法来模拟纪实。虽然不可否认《107号房间》的原创性,但似乎《五星招待所》更让人震撼,美国那里虽然更花花世界,但跟现在的中国社会一比似乎又单纯了许多。

  Bronek Kozka,澳大利亚摄影师,他的《101号房》也是拍摄在同一个旅馆房间内发生的人生百态,虽然也有些类似《107号房间》《五星招待所》,但 Bronek 的作品更多了一份孤独感。

  房间,在夜里保护着我们的隐私和情绪。而他们,则是《开房的年轻人》拍摄项目的征集者。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摄影师杨抒怀拍下了酒店的每间房里发生的故事。

  《爱情宾馆》是孟瑾和方二首次以艺术伙伴身份完成的合作性摄影作品,它探讨了两位艺术家对城市生活、建筑、记忆和他们喜爱的事物所持有的不间断的热情,表现了建筑实体、事物和它们所象征的社会内容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对伙伴在“短住”宾馆里,借用 3 小时的“休息”时间完成了该系列的创作。

  爱情宾馆通常提供两种收费:一种"休息"所收取的利率约 3 小时,另外一个就是“过夜”的计算,通常时间和计价方式会比一般的旅馆饭店稍微便宜。由于价格低廉,这类空间有时也会吸引一些因经济条件拮据而以此为家的客人。

  这里的空间给人一种脱离现实的解放感,许多人在爱情宾馆中得到了精神上的慰留及庇护。即便是简陋的房间布置,廉价的家具配备,都透露出梦幻、想象、与甜蜜,每一个简单的物品似乎在暗示这里可以找到日常现实中无法填补的那分满足,似乎也只有爱情宾馆可以填补都市人生活所失落的那份爱。

  用房间内所属的物品作为材料,堆砌捆绑而成一个形态模糊的聚合体,它们的相互呈现,是一种完全物质性的存在,而它们之间的所属关系决定了此地的现场感。这种干扰现场景观的做法,并不是要突出某一个非现场的主体,而是完全此时此地的现场性的细心发挥,室内场景和室内物品的属性并没有得到改变,原生的细节得到保留的,现场感没有被压缩,也没有所谓的情感升华,有的只是秩序的变化。

  不只是摄影,这个过程还有做物品雕塑。拍摄只是最后的程序,时间不到 5 分钟,而按下快门甚至和和还不到一秒。但这最后的一秒意义重大:既属于爱情宾馆的那个特定的房间,也只属于创作出现之后的 3 个小时。捆绑的方式是在企图打破这类空间的定义。而正因为这个定义的庞大,还有使用者的莫名缺席,使得这些物品各自复活,获得一种拟人化的重塑。

来源| HPA 栏目编辑|迦沐梓  实习生|宋元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开房 摄影 社会百态 宾馆 池磊 Lyndon Wade Bronek Kozk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