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维视点】北京亚运会礼仪小姐:集体到北京饭店供职之后

2014年06月16日07:55  品图专栏  作者:邓维  
摄影:邓维

文|邓维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不久,45位担任亚运会礼仪小姐的姑娘被整体招至赫赫有名的北京饭店,那里专门开设了中华礼仪餐厅,45位礼仪小姐经过严格培训后于1991年上岗,在该餐厅集体亮相,一时名躁京城。

  画面上的巨幅背景照片是她们北京亚运会时簇拥国旗入场的飒飒英姿,我在那里采访拍摄了3天,这张片子是主打照片。一切似乎水到渠成,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亮点新闻,好多家媒体纷纷转载。

  当时本报有位专门跑财贸口的记者提醒我,这个餐厅的商业创意不错,搞好了能成为品牌,但如果营销理念跟不上,特别是清一色同龄女孩的不同需求不能妥善解决,该餐厅恐怕难以为继。我当时没听进去,虽然采访时有的女孩已经或直接或婉转地表示很难在这里长期干下去,我在发稿时只报道了光鲜的一面,回避了另一面。

  果不其然,第二年我重访时,45位姑娘中的许多位已经离去,再后来这家餐厅的名称虽然还保留着,但与主办者的初衷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有教训就得长记性。日后我在采访中特别注意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的拍摄,力求客观,力戒偏听偏信。多年后我到一家京城知名企业采访,人家牛得不行,说是某某大领导视察过,因此你只能拍什么不能拍什么,甚至提出你也别拍了,我们有现成的照片,你拿回去发就是了。

  我没吭气,回去后发给本报夜班编辑和该企业宣传负责人一张一模一样的片子,内容为该企业紧闭的大门,标题是“不必采访,该厂发通稿”。第二天该企业宣传负责人火急火燎地打电话找我,一开始声色俱厉,质问我要干什么?我平心静气地告诉他我是为你们宣传呀,给你们的通稿找出路,他立马软了,絮絮叨叨再三解释。

  说好就好的不得了,说差就差到一塌糊涂,这是一些媒体的习惯性套路,此类宣传方式只属于“宣传方式”,与新闻报道无关,因为二者间的本质区别在于你是强加于人还是尊重事实。

栏目编辑|马俊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亚运会 礼仪小姐 北京饭店 礼仪餐厅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