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维视点】“模范人物”是怎样炼成的

2014年07月31日16:12  品图专栏  作者:邓维  
摄影|邓维
文|邓维
   
     1992年6月,无锡市电度表厂,下班后共青团组织团日活动,内容是毛泽东诗词朗诵会。换下工作服穿上自己衣裙的团员们都很时尚,朗诵得都很投入,气氛融融。

  画面上这位女团员朗诵的是《七绝·为女民兵题照》,一共28个字,她还是忘了一半,但仍不失风度地走下台来,重在参与。没必要让现在的年轻人把半个世纪前我们这一代人必背的东西再背得滚瓜烂熟,昨天与今天,传承与开拓,后人对历史的回望肯定要基于今天的座标,既不忘记过去,又憧憬未来,于史于今都合适。

  同样在无锡,后来的一次采访就让我哭笑不得了。

  我去拍摄城市发展,本想抓拍鲜活的东西,不料每到一处都拿出一大摞文字材料,继而滔滔介绍,还嫌不透彻,又叫来各种负责人分口细说,结果一整天我都无所事事。一个摄影记者,没完没了听汇报,活受罪。采访结束后我准备离开,前一天负责汇报的一干人等又齐刷刷地来了,嘱咐我报道时一定要有他们辖区的这个镜头、那个镜头。我也学乖了,频频点头,瞅个机会赶紧开溜。

  我最不愿意拍摄的,是那类一见镜头就兴奋的“模范人物”,你还没怎么着那,人家已经轻车熟路给自己找好角度,然后眉飞色舞地背诵套话,并辅以幅度适当的各种手势,还时不时溜上一眼,看你是否按了快门。一次在北京,好几家报社奉命共同采访某位知名度很高的模范人物,我们去时她已经等在那里了,起先还人之常情地说几句“今天天气真好啊”,一看我们举起照相机,她马上开始说文件上的语言。我跟她说“您放松,随便点,不必说这些。”她说“我就说这些才放松,这词儿我熟。”

  其实真的不赖她,是多少次我们这样的奉命采访教会了她。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王诗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采访 团日活动 品图 邓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