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辰影像】回望百年——影像中的中国铁路

2014年11月10日10:21  品图专栏  作者:华辰影像  
  图片依次为:清末正阳门火车站;民国初徐州站全景;徐州站内机车;民国初的蚌埠站、南京站、苏州站、上海北站机车库、嘉兴站;贺龙在庆祝川渝铁路通车仪式上;建国初铁路职工在上海站前庆祝国庆。供图|华辰影像

文|新浪专栏 品图 杨岳

  一百多年来人类发展进步与铁路建设紧密相关。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纷纷提出在中国筑路的要求。英国商人早在1844年即谋划在中国修铁路,1876年在上海修建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但是当地人认为火车破坏祖坟风水,阻止其运行。最后清政府不得不以二十八万五千两白银购回后将其拆除。甲午中日战争后,俄国获准修筑东清铁路,法国获准修筑滇越铁路,英国获得了津浦铁路和广九铁路的筑路权,日本也得以在东北和山东修建铁路,1904年德国建成胶济铁路。早期中国铁路的建筑史,就是一部殖民者蚕食中国的历史。

  即使是清朝政府主持的铁路修建项目,也需寻求外国的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全长9.7公里的唐胥铁路是第一条经中国政府批准兴建使用的铁路,1881年铁路建成后,清政府以机车行驶震动皇帝陵园为由,只准以骡马曳引车辆运行,被称为“马车铁路”,成为了中外铁路史上的一则趣事。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建成的京张铁路,被认为是我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但路上跑的还是外国公司生产的蒸汽机车。

  解放以后,中国的铁路建设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统一各国不同轨宽的铁路,修建双线铁路,研制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电气化铁路,多次提速和修建高铁等几个阶段。

  1839年的摄影术见证着铁路发展,从出现在收藏市场上诸多的铁路照片可以看到上海同生照相馆拍摄的《京张路工撮影》,美国工程师凯尔制作的《周襄铁路勘测报告》,法国工程师阿尔弗雷德•朱利安•贝纳通拍摄的《滇越铁路影集》,同芳照相馆拍摄的《正太铁路合影》,民国铁道部发行的《铁展》杂志等。

  2014年秋拍,华辰影像一共征集到了8件反映中国早期铁路建设的珍贵照片及影集。包括上海同生照相馆拍摄《津浦铁路南段摄影》,十分完整的表现了津浦铁路南段建设风貌,照片拍摄洗印也代表着当时的最高水平。制作于沪宁杭铁路通车时的《清末沪宁杭铁路散页》收录了沪宁线、沪杭线沿途各车站的风貌,以及港口、码头、机电站等原版照片。《成渝铁路照片》为西南画报社记者时盘棋等拍摄,记录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建设、通车、庆典等重要场景。此外,还有反映俄占时期东北铁路建设的《东清铁路及满洲地区立体照片》,反映京奉铁路的《正阳门火车站》,记录解放后上海地区铁路发展的《上海铁路群众生产相册》、《上海铁路政工活动相册散页》等。

  现在,中国的高铁正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节奏,改变这中国的社会。一百多年的中国铁路影像在见证着中华民族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走向现代化社会的历程的同时,也构建出一条中国影像发展的历史,构建出中国摄影史一条重要的发展脉络。

 

  参考资料:

  1、中国铁路是编辑研究中心编《中国铁路大事记》(1876~1995),中国铁道出版社,1996。

  2、杨勇刚编著《中国近代铁路史》,上海书店出版社,1997。

  3、宓汝成编《中华民国铁路史资料》(1912-194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4、龚云编《铁路史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5、华辰影像拍卖图录,2006-2014。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杨云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铁路 老照片 摄影 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