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辰影像】中国最美影像

2014年11月12日11:52  品图专栏  作者:华辰影像  
  图片依次为:郎静山 美人胡为隔秋水;阿芳 叶氏祠堂前景;宝记照相馆 黄鹤楼 ;山本赞七郎 颐和园万寿山;约翰·汤姆逊 颐和园智慧海;威廉·桑德斯 小吃担与抽烟者;托马斯·查尔德 古观象台;上海耀华照相馆 编辫子的中国人;上海耀华照相馆 餐桌上的中国人;佚名 北望外滩;佚名 五囚徒。供图|华辰影像

文|新浪专栏 品图 李欣(华辰拍卖影像部经理)

  我们判断一张照片能不能在拍卖市场获得认可,第一要看这张照片有没有艺术性;第二就是有没有大众传播力度,也就是说,是不是名作,是否出自知名摄影师之手;第三要看照片是否具有史料性,比如说被摄者是不是名人;第四也很重要,就是品相。老照片不易保存,碰到品相完整的并非易事。

  从影像拍卖看,早期的影像,质量最好的,都来自外国摄影师之手,因为摄影的技术和材料,早期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所以,即使拍摄的是中国影像,也都来自国外。拍摄这些照片的人,既有职业摄影师,也有来华的商人、工程师、外交官、游客等。

  中国摄影师中,在民国之前的,主要是以谋生为目的而拍摄,当然,也有一些摄影家,如阿芳、同心等,虽是以谋生为目的,但照片可以放入艺术摄影的范畴来谈论。民国时期,文人受到西方影响,对生活的美有一种追求和渴望,他们的作品里面,带有诗情画意的情感,这样文人摄影出现了,中国的摄影文化与艺术产生了关联。在民国摄影家中,又以郎静山的作品最具有开拓性。

  郎静山是这样一位诗人,他把中国的传统绘画和西方的摄影进行了唯美的结合,产生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他和齐白石、张大千都是好友,那时好友之间会怎么玩呢?郎静山拍完照片发给大家,取其中一个景留白,这时候,齐白石可能就会画一座山,另外的朋友就提几个字。这样洗出来的照片上,经常会出现珠联璧合、三三合一的画面。

  在拍场上,我并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作品,但是在一个大藏家的家里,我看到了郎静山和齐白石共同的创作作品。但是我在2006 年收到一个作品,大尺幅,印在涂有感光乳剂的丝绢上,很难得,是多个底片合成的影像,很中国的材质、很东方的技术,是中西艺术融合的范本。

  还有一类照片在中国也非常经典,就是影画。早期摄影技术,拍摄时有延时,被摄者往往需要一个表情坚持很长时间,刚摆好,一眨眼可能就毁了,所以在影楼里,会雇一个画工,修版,修完了之后再洗,这也是摄影和绘画的关系。早期彩色照片没有出现的时候,也需要画工提供颜色,所以早期影楼雇佣的画工,至少都懂绘画、懂色彩。

  影像发展到当代,更多是把摄影作为媒介,加入其他元素进行二度创作,主要看重的是所要表达的思想和创意。目前,只有原版照片和当代影像艺术品可能出现在拍卖场上。原版照片即指在拍摄5 年之内冲洗出来的作品。如果时间间隔太久,摄影师对当时拍摄场景的记忆、感悟甚至世界观都会有所改变,因而摄影师早年洗印的作品更能如实反映当时的创作理念,更加真实。

  当代影像艺术品是摄影拍卖的未来。老照片的资源有限,很快就会枯竭,而且目前有很多国营的、民间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都在建立摄影收藏体系,这也是目前大量资金向老照片倾斜的原因。随着影像文化越来越受到关注以及影像艺术市场价格体系的完善,我们将会看到一个由中国摄影文化传承、主导的影像艺术品市场。

 

栏目编辑|马俊岩 实习生|杨云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人 艺术 人体 摄影 拍卖 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