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红尘世界之外的大悲寺

2013年09月18日18:37  品图专栏  作者:王轶庶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文|王轶庶

  从辽宁海城打的出来,20公里路花半个小时就到了低矮的山前。没有门票岗,铁栅栏围蔽数十米,上挂醒目牌子:修行道场、禁止旅游、禁止拍照等字样。小治安亭里面穿僧装的居士要求登记,登记后便可自行进入上山。

  大悲寺占地面积不小,山上的雄伟大殿上还有脚架在施工。大悲寺还搂着一个小水库,景色安逸。寺庙的建筑都比较新,路还没完全修好,人很少,走路或疾或缓,但都特安静,绝无喧哗之声,更不许拍照留念。前来烧香的女士如果穿短袖都会被人侧目,这里远不是一般旅游寺庙的感觉。

  上午10点前后僧人过斋,吃饭之意。诺大的“五观堂”里整齐坐了百余人却无声响,都在埋头吃饭,礼仪威严,外人不得入内。临近中午,记者被一热心居士带入内过斋,得以近观。斋饭食材考究,有新鲜瓜果,品种繁多,更有火龙果这种当地稀罕的热带水果。只要进寺劳动皆可免费食用。任何人,只要在山门口做个登记,就可以在寺庙里修行劳动。在这里每晚10点就寝,凌晨2点醒来打座,每天只食一顿,劳动,颂经,戒律严格。

  祈佛殿前的空地偶有外来香客跪拜,每个烧香点皆立牌子:“不许放钱”。香火和精装简装佛教书籍均任意免费取用,厕所整洁有消毒水味,整个寺庙内秩序井然。但一举起手机做拍照状就有居士上前制止,除了居士僧人几乎没有什么外人,空空荡荡,有时能看到货车拉着一车刚从山上干完活的居士,因为过于安静倒有一种紧张的气氛。外来的普通香客们也慑于这种气氛无不蹑手蹑脚,和国内的轻松状态下的寺庙相比,仅从外观看这里便严苛得多,更像一个没有课间休息的校园。

  出了山门,回身拍了几张照片,门岗内的居士厉声制止,前一阵的关于敛财的媒体报道让寺庙大为紧张。山外,仍然是郊野,但手机开始有清晰信号,一打开微博满屏都是著名高官庭审笔录,当日的热点关键词是令人大跌眼镜的“如胶似漆”。在寺里寻得的清幽宁静瞬间土崩瓦解,红尘世界里果然是太过热闹了。(完)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摄影|王轶庶摄影|王轶庶

 

栏目编辑|马俊岩

 

   

文章关键词: 王轶庶 大悲寺 辽宁 海城 海城大悲寺 自残 奴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他不相信我是喀什人,更不相信我在这里生活了18年。后来还是google告诉我,哪里是喀什老城,哪里是高台民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定义着喀什。

如果摄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一定是从改变人心开始的。因为人性中的丑陋和不美好才是这个世界上一切社会弊病的根源。

那些带血的GDP不仅肮脏,如再不制止,还会像毒瘤一样蔓延。

我在新闻摄影上经历了“抓拍”—“摆拍”—“摆中抓”—“抓中摆”,在“S”形弯道上摇摆着一路走来,不知对错。

1944 年长衡会战时,胡宗煊所在师部奉命增援广西柳州,当时陈喜梅因有了身孕不能继续随军,留在了湘阴。

热文排行